姚一鸣坦言先入优势消逝 本田向本土化妥协

2011年08月10日 08: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汽车企业中效益曾经最好的本田,正在试图摆脱地震后遗症的冲击。

本田近日发布的2011年度4-6月的结算显示: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大幅缩水,同比下降了90.4%。而在中国市场,上半年本田在华销量为27.1万辆,同比下降12.3%。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先入优势正在消解,而一些弱点却正突显。”日前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接受采访时坦言,“本田已经不允许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他们已采取了相应措施。”

姚一鸣透露,本田将加大现地化采购、现地化研发及现地人才培育,并成立了相关机构,而广汽本田要做的就是在体制上配合好这种改变。针对公司产品空白点比较多的短板,“我们也正在讨论2015-2020年产品规划,”“方向是更环保、更低排量。”姚强调,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大规模规划”。

为保守付出了五年代价

受日本地震供应链断裂直接影响,今年上半年本田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7%。其中广汽本田上半年产量只达到15万辆,不得不将2011年原定的全年44万辆产销目标调整为38.6万辆。姚一鸣承认,本田一向谨慎的企业风格对市场终端造成了一定影响。“当时信息不通畅,最悲观的时候,我们是预计到10月份才能恢复生产,并将销售目标调整为27万。”

“本田在零部件这方面的通用性是比较低的,与其他日企相比,恢复起来比较慢。”姚一鸣称,公司在六月已恢复双班生产,预计八九月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而日产丰田则分别于五、六月份在华全面恢复了生产。

事实上,面对日本大地震,同为日系的日产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以全球之力保证中国的产销,而本田在华策略则是四五月份的惜售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广本上半年的被动局面。

2011年上半年,虽然公司王牌车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上牌量微弱地超过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但在销量上却被后者第一次赶超。

“下半年市场会好于上半年,我们在商务政策方面会加强终端销售,但没有灵丹妙药。”姚仍将调整后的全年销售目标视为一个“艰巨”的任务。有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将动用所有资源确保雅阁的冠军地位,包括高达10亿元的经销商补贴。但这势必会影响到公司利润表现。

本田是进入中国最早的日系企业,1998年广汽本田成立后,奉行谨慎滚动发展模式,开创性地直接导入全球同步战略车型及4S营销渠道,其雅阁近十年来一直占据中高级轿车销量冠亚军。虽时有“重利润、轻规模”的议论,但也确保其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仍能保持行业利润第一的稳健表现。

不过在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之后,面对竞争对手不断扩张的步伐及言论,本田对中国市场的反应显然要保守得多。

中国2009、2010年的乘用车增长率分别为50%和30%。其中2009年通用、福特现代起亚在华合资企业的2009年乘用车销量增长率分别为59.27%、54.46%、93.65%、69.98%,大众、日产、PSA在华合资企业的销量增长率也较高,分别为41.29%、48.06%、51.64%。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分别增长16.26%、42.87%,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分别增长37.50%、30.01%,北京现代增长36.93%,东风日产则增长34.87%。

而本田给两个合资公司制定的销售目标都远远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广本2008年的目标是34万辆,2009年完成36.56万辆,2010年是38.6万辆;东本2008年的目标是18.5万辆,2009年完成21.06万辆,2010年是24.2万辆。

本田向本土化妥协

“我们确实有些慢了,”面对一连串真实的数字,姚一鸣坚持认为,“快”的关键是产能与体制能否跟得上。

产能扩建是第一步。广本增城工厂扩能计划已经接近完成,8、9月份的时候可以实现每年24万辆的产能,目前正在调试阶段。届时,广本将达到48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为下半年及未来冲刺积累产能。

在产品规划方面,自2004年-2010年广本没有从本田体系中引进过任何新产品,这几年依靠小改款和垂直换代,旗下4款车型的产品力已经发挥到了极致。而理念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第一枪,同样也是为了补充本田体系中畅销车型不足的问题。作为一款走量的车,虽然理念受制于芯片供应“生不逢时”,但“理念的路线我们是坚定不移的。”姚一鸣称,2011年理念的销售目标为3万辆,而在恢复生产时,会重点保证理念及雅阁的产能。

“2012年底开始,我们的所有车型都将接近全部大换型大换代,”姚表示,2013-2014年公司将展开密集大换代,而此前都是以一年一个新车型的速度推出。与之相革新的是,现地采购、现地研发及现地人才培育。

不过后二者才是本田实现革新的关键,广本经过了10年的发展,产品的平均国产化率在90%以上。但本土化研发及人才培育却远远滞后于大部分合资企业。

据称,广本研发公司的厂房已开始启建,今年年底开始陆续搬入。姚本人则亲自兼任研发中心董事长。对于这种现地化带来的直接表现,姚一鸣举例称,以前本田首发都是在日本或美国进行,而现在很可能在中国首发,以中国标准向全球输出产品,比如现在的acura都是本田在北美的研发中心研发出来的,然后变成全球化的汽车。姚一鸣还设想,本田研究所可以授权合资公司开发的权利,“对有的从本田引进的产品进行一些零部件改进。”而“这些都在积极研究中。”

“我们关心的是体制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广本整个公司,部门与部门之间不会成为壁垒,部门与部门之间如何产生联动,形成一体感。”

姚将上述变化称为“革命性”的措施,并表示这需要解放思想。“日系在技术引入方面此前是走在前列的,现在却显得保守了,他们需要拿出最优秀的东西来,才能赢得这片最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zhaohf] 标签:本田 姚一鸣 乘用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