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车市仍不理想 经销商为降价而纠结

2011年08月26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调查

今年车市真的很惨!到了下半年车市不仅没有出现丝毫回暖的信号,越来越严峻的车市形势让经销商感受到重重压力。

近期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乘用车(不含微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6828362辆、6332992辆,双双环比下滑5.4%和4.6%,车市持续显示出低迷的态势。记者本周走访赛马[综述 图片 论坛]场汽车城,发现原本兴旺的汽车市场最近冷清了不少。在别克4S店内,记者了解到最近受天气炎热影响,平日的看车客流大幅下降,不少意向客户淡季观望的情绪也变得更浓。在另一家长城4S店内,销售人员张先生则戏称最近车市放“高温假”,因为每天到店客流不足十批,这对于繁华路段的赛马场汽车城而言,实属罕见。场内人气最旺的东风日产东泰店,人气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排队买车,让利幅度很少的情况相比,今年各车型的让利明显升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让利幅度同比增多了5000-10000元。但如此巨大的“利诱”却不能打动更多的车主,展厅客流量不足,经销商销量出现下滑趋势。

对于车市的不景气,不少经销商心中充满苦闷,记者了解到多款主力车型,经销商甚至已是亏本卖车,每卖出一辆车亏损额度少则两三百元,多则四五千元。对于经销商而言,下半年冲量的攻坚战并不容易打下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风日产经销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稳定销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天籁的价格就一降再降,让利幅度从年初的2.2万元一直增加到现在的3.5万元。而上海大众4S店今年的境况相比日系车算得上“幸运”,但部分车型也已经是亏本或者微利。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让利在8月份有了明显的增大,目前综合让利达到1.5万元,其中现金优惠在万元以上。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货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经销商只能通过亏本卖的方式消耗现有polo库存,降低销量压力。

尽管前两年经销商的销量盈利水平有明显提升,但随着车市遇冷,销量与库存的双重压力再次让经销商处于亏本卖车的边缘。某别克4S店负责人介绍,“相比2008年,今年车市更惨!以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2008年经销商促销冲量时,每辆凯越的账面亏损2000元左右,而现在凯越的账面亏损达到5000元。”尽管经销商已清楚认识到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一定要从销售转移到售后,但当销售出现大幅亏损时,售后利润也无法填补销售的漏洞。不少经销商表示,如果价格再往下走,日子已经没法活啦。位于白云区的两家比亚迪经销商面对承担的亏本压力,一家选择退出网络,另一家也濒临灭亡。而建店仅一年多的力帆经销商今年单车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0%以上,总经理也向记者讲述经营小品牌在车市不济时随时可能遭遇洗牌的风险。

据悉,比亚迪最近公布的上半年利润中同比下滑了8成,而相比上半年而言,下半年车市的境况更令人担忧。在上半年损失掉更多市场的日系品牌在产能刚开始恢复时,就毫不犹豫地展开了绝地反攻,哪怕利用价格来换取市场。车厂和经销商对“金九”充满了期待,而“金九”也成为年底能否“翘尾”的关键。

邵玉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销商 车市 亏损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