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车市金九银十今何在

2011年08月29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到8月底,按照过去的经验,汽车厂商、经销商以及这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开始摩拳擦掌,准备生产、库存,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做好准备。而今年的这个8月底却出奇的安静,数据上似乎看不到任何“金九银十”要来的迹象。

按照乘联会公布的数据,7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83.94万辆,同比增长7.9%。进入8月,由于汽车制造商高温假基本结束、受日本地震影响的日系车企逐渐恢复生产、传统汽车消费旺季临近等刺激因素显现,车市本应呈现出比上月更强的活力。但事实上,其前三周的销量数据依旧看不出太乐观的趋势,平均增长仍为8%左右,环比甚至还出现了下降。这的确让那些原本对下半年复苏抱有希望的厂商和经销商捏了一把汗。

最为担心的一定是自主品牌企业。上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从46%一路下滑到40%左右,而且始终看不到任何可以刺激其销量增长的因素。除了来自合资品牌产品下延趋势的挤压之外,自主品牌自身也遭遇到了产品和市场的瓶颈。技术上没有明显突破,缺乏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产品,同时在营销上没有突破都导致了自主品牌难以抓住这个“金九银十”。甚至在未来的四个月中,自主品牌可能会丢掉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在合资企业阵营中,与往年全面井喷的情况不同,逐渐出现了分化的局面。受到地震影响的日系汽车的生产逐渐恢复过来,日产一路高歌猛进,继续着其去年的高速增长势头,但丰田本田却不得不思考如何重新安排战略规划。丰田在中国完全无法体会到在北美市场的那种强势地位,几乎已经被排挤出了主流地位。本田正在全力保证其主打车型的销量,边缘车型被彻底放弃。而在日系企业战略收缩的同时,大众和通用等公司则在全面扩张,加速新车推出的步伐,占据了更多原本日系车占优的市场。新兴的标致现代起亚也在努力从增速放缓的市场中争取到更多份额。可以说,这个不怎么给力的“金九银十”或许会让市场格局进一步分裂,旱的旱、涝的涝会成为今年车市的一个特点。

从产品层面来看,紧凑型以下市场的份额依旧是最大的,但其活力已经大大降低,真正有着强劲增长的部分在于中级及以上市场。中级车的混战局面已经开始,随着价格水分被一步步挤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被吸引进来,再加上今年新车不断,中级车在“金九银十”的表现无疑会十分亮眼。当然,豪华车也将是这两个月的主角,奥迪虽然在年初增长有所放缓,但下半年又重新找回了状态,仍然领先于宝马奔驰,但后两者的高速增长正在让奥迪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小。

“金九银十”或许无法像从前那样惠及所有,但它对处于优势地位的汽车品牌来说仍然存在,对于活力更高的中级车、豪华车市场仍然适用。毫无疑问中国市场还有着巨大的潜力,但随着中国车市的这一轮盘整结束,类似“金九银十”的井喷式增长方式或将终结,取而代之的将是理性而稳健的发展。

□崔卓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增长 金九银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