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汽车业能随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2011年11月16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樊纲:中国汽车业能随国民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问题一: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樊老师,今天上午有一个专家说到,汽车消费是政府担心最多的方面,而且也是相对关系到人们幸福感的。我想请问一下,在您看来,是不是汽车的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上最具可持续性发展的,也许比房地产行业,我不知道是可以这样理解吗?

樊纲:应该说没有这样的差距,你就想你的生活,如果你感到一个满足的生活,你什么都想要。从这个道理来讲,中国现在没有哪个行业比哪个行业更好,或者更差。怎么说做房子,做汽车,包括做皮鞋袜子的,你也得穿皮鞋,你也得穿袜子。刚才讲了汽车市场的情况,咱们中国情况跟欧洲发达国家基本情况差别在什么地方,他们是家家都有两台车,现在他们讨论是换车不换车的问题。我们中国现在大家都没车,都开始买车,这是说汽车、住房。再比如皮鞋袜子,以前中国多少人不穿皮鞋不穿袜子,现在都在穿皮鞋,穿袜子,所以从那些角度来讲这些产业都是好产业,都是大有发展前途的产业。你说支柱产业的概念,是哪个在整个经济中比重占的更大。你想,在你整个收入和支出当中谁占的比重大?皮鞋袜子毕竟便宜点,一个房子很贵,汽车也很贵,房子比汽车还要贵,从这个角度来讲,占整个GDP的比重毕竟比较大。之所以国家重视这些产业,从经济发展战略上也重视这些产业,所谓是举足轻重,它份量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恰恰需要这些产业的稳定发展,整个经济才能稳定发展。讲到经济波动,这些产业的波动可能会对整个经济波动产生影响大一点。这些产业发展更稳定,整个经济也更稳定一点,这也是所谓支柱产业的含义。

问题二:今天上午也有很多记者提问,包括专家在说,现在中国人的收入可能只允许买一个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品牌。但是他会提前消费,我们普遍看是提前消费购买了豪华车。对整个经济来说,会不会像以前我们说房子一样,有很大的泡沫?我不知道这种提法对不对。

樊纲:只要他是真正付的起的,包括按揭,反正能在他收入可支付的范围内,这倒是无所谓,这是消费者的选择问题。他超前消费,他一定是挤了别的消费。他想买豪华车,他一定少买两双鞋,他一定少买两个奢侈品的包,只要是在他收入范围之内。怕的就是超支,比如贷款太多了,借钱太多了,用西方现在闹危机的话说,就是杠杆率太高了,借钱消费,而且都靠借钱消费,这时候可能会有泡沫。美国的问题就是,房子大家都去按揭,没有按揭资格的人也按揭,没有按揭资格的就是次级按揭贷款,就是说按照他收入可承受的能力他不应该有那么多按揭贷款,结果给了他那么多贷款,结果就出了问题。只要在他收入范围之内,只是他个人选择,这个应该说不算超前消费,经济真正要防的是泡沫,泡沫是由那些过度的杠杆造成的。

问题三:樊纲老师,您怎么看待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午论坛也谈到了交通压力,能源压力,环境的压力,中国汽车普及率也不是很高。

樊纲:这当然是压力,当然都是问题。而且从全世界看,现在最重大的问题,过去说实话只有十几亿欧洲人享受着这些物质文明。现在全世界有40亿人,所谓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要加入这个消费大军,现在已经有70亿人,当然还有10亿人没有追上来,现在有40亿人的国家都在发展,都要开车,都要住房,都要消费,对能源、资源、环境的压力是巨大的。这时候看你怎么分析这个问题,你说你道德高尚,这个我们也鼓励,我们改变生活方式,我们不开车,我们为全世界节省点能源,节省点排放,当然我也希望这样。但是如果只要发达国家还在那儿高消费,我们道德说教在发展中国家很难被很多人接受。为什么你在那儿开大车,我要给你省油?现在如果资源紧缺,至少从现在开始大家都紧缺,我烧100美元一桶油,你也得烧100美元一桶油,大家都来分享这个。因此,从这个道理来讲,我们不能批判发展中国家的人要消费,我们要更多的想怎么样能够节能减排。刚才宝马也说了,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这方面努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责任。怎么能够节省,怎么能够用新能源,怎么能够开辟新能源,怎么能够节省原有的能源,使我们现有的资源能够支撑更多人的消费,这是从我们经济学者角度上最大的问题。也许从其他学者角度,我们宣传,我们改变生活方式,我们绿色出行,这些也都对,但是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怎么节省,怎么更经济,怎么更减排,怎么能够使我们消费不去浪费更多的资源,这方面多做努力。

问题四:刚才康总说过,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现在还没法预测,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咱们已经和BMW中经智库全国行走过12站。您作为智库专家,怎么看待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樊纲:第一,中国经济如果本身还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还有8点几以上,将近9的增长,中国各个行业的增长都会仍然有比较高的速度。

第二,从多方面来讲,汽车市场本身还是一个稳定增长的,他也许不如去年那么快,不如前年那么快,因为前年、去年都是有一些补贴,政府的资助等等,特别是在中低档汽车市场上。但是今年一年政策调整之后,市场逐步回归正常,我预期会有比较稳定的增长。我这儿特别要提醒,不是说又回到百分之多少的高增长就是好事,特别是太高的增长往往后面会有波动,反倒是比较稳定的,可持续的增长速度比较好一点,对汽车工业也比较好一点,他也比较好预测,用不着一会儿供不应求了,一会儿供大于求,有库存了等等,可能更稳定一点。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樊纲 汽车业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