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豪华车销量快速增长的中国消费群体

2011年11月17日 19:11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孙宗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豪华车销量增长被外界所瞠目的情况下,消费豪华车的群体同样令人关注,他们是市场精英、成功人士亦或是其衍生品——富二代等。

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体豪华车市场实现汽车销量达到43.5万辆,同比增速高达43%,远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9.5%的同比增速。在整体车市增长低迷的状态下,豪华车何以获得的消费动力,究竟是谁在购买豪华车?

自2006年以来,豪华车市场的销量不断攀升。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豪华车市场,从2006年的销售15.7万辆上升到2010年的60.4万辆,销量不断走高, 特别是在2010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长率超过了60%。

C级和B级豪华车主导该细分市场

其中,豪华B级车市场的份额增长最快,豪华C级车市场的份额最大。在2006年~2008年C级车市场份额均超过60%,但是2008年以来,C级车市场的份额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2010年市场份额为49.7%,仍为主导的细分市场;B级车市场的份额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由2006年的26.2%增长至2010年的34.9%。因此,豪华车市场的增长也得益于豪华C级车与B级车销量的稳定与增长。所以这里我们主要讨论这两款车型的客户群。

两大主导车型的人口和社会学特征

在人口和社会学特征上,豪华B级车用户的女性比例更高、年龄更低、未婚或已婚无子女的比例更高、学历更高,而豪华C级车用户的收入相对偏高。豪华B级车用户以女性为主,平均年龄34岁左右,收入相对偏低,家庭税后月均收入4万左右,大专及以上学历为主,相对豪华C级而言比例更高;豪华C级车用户以男性为主,平均年龄38岁左右,已婚有子女的比例相对豪华B级较高,收入相对偏高,家庭税后月均收入5万左右。

豪华C级车用户的非首购比例更高

豪华B级和C级用户都以非首购用户为主,在豪华B级车用户中,接近70%的用户为非首次购车,前一辆车主要为A级或者B级轿车;豪华C级车用户中,接近90%的用户为非首次购车,前一辆车主要为B级轿车。从豪华B级和C级用户购车时的关注点看,豪华B级用户和C级用户购车时均看重外观、驾驶感受、品牌和安全性,但相对而言,豪华B级用户对外观、驾驶感受的关注更多,豪华C级用户对品牌的关注更多。

豪华B级和C级用户可细分成四个群体

根据价值观,把豪华B级和C级用户细分成享受生活型、传统事业型、时尚潮流型和现代精英型四个群体。其中,享受生活型用户群体,以年轻女性为主。对于享受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旅游度假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更看重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而时尚潮流型用户群体个性张扬,也以年轻女性为主,消费上紧跟时尚的最前沿,享受购物带来的刺激感受,更看重车的品牌和外观的与众不同;传统事业型用户群体看重事业,以中年男性为主,价值观较为传统,更看重车的品牌和安全性;现代精英型用户群体为职场精英,以中青年男性为主,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修养,看重有品质的生活,处于事业上升期,更看重车的外观、性能和品牌。根据豪华B和C级车侧重于不同的细分主体,豪华B级车用户以时尚潮流型用户为主,包含享受生活型和现代精英型;豪华C级车用户以传统事业型为主,包含现代精英型和享受生活型。

未来,豪华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受如下推动力影响,未来豪华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偏好,豪华品牌向二、三线市场网络延伸,市场更为广阔。此外,高收入人群及其衍生品“富二代”的爆发式增长,同样为豪华车提过了消费基础。而从豪华品牌自身来讲,其不断推出新产品、价格下探,也为其销量扩容提供了机会。讲到豪华车就不得不提超豪华市场,近年来相比豪华车,超豪华车增长更为强劲(超豪华车车型的裸车价格定义在200万人民币以上,但其中不含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入围车型)。2008年~2009年,国内超豪华车的销量出现了10%的负增长,但从整个市场发展态势来看,这可以说是一个短暂沉寂,2010年起,国内超豪华车市场经历强劲反弹,全年国内市场整体销量超1900台,较2009年增长了100%。保守预测,2011年全年的超豪华车总体销量将超过3000台,在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超豪华车市场成为少数的几个增长亮点,相信这种态势在未来几年内将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豪华车市场 车价格 销量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