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资源不平衡 可出农村校车安全条例

2011年12月23日 16:14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闫纪杭 郭美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城市晚报讯 校车安全涉及孩子的生命安全和万千家庭的幸福。近日,国内接连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成为参加政协长春市委员会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有委员认为,破解校车安全问题应该因地制宜;也有人认为,随着基础教育实现均衡化发展,校车问题将迎刃而解。

委员观点>>

付诚:专门制定“农村校车安全条例”

政协委员付诚认为,校车安全问题是由于诸多复杂原因合力所致。由于地域不同,校车安全性和事故发生几率也不尽相同。

“城市校车安全性最高,城乡接合部次之,农村最差。”付诚说,翻阅历年校车事故会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乡间公路上。付诚分析认为,农村校车事故高发,首先是因为农村运输市场长期缺乏监管;其次是农村车源稀少,乘客没有多种选择的权利,势必造成超载超员的情况;最重要的是,在村小合并至中心校之后,孩子们上学的路途被拉长,幼龄儿童又无法住校,乘坐校车成为孩子们上学的唯一途径。

最近,国家出台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校车特权、监管、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付诚认为,只要政府重视校车问题,那么在不久的将来这一问题定会得到彻底解决。但他也有一些担忧,因为国家颁布的“条例”,更适用于城市和城乡接合部校车管理,但这种校车管理模式是否同样适用于乡村呢?例如,监管部门是否有足够的精力督察遍布乡野的农村校车;而法律赋予的校车特权一旦在乡间公路遭遇挑衅,执法部门能否及时赶到进行“护法”,因此付成建议,政府应该尽快制定适用于农村的“校车安全条例”,解决校车事故重灾区的困扰。

王立明:赋予校车特权需先征集民意

在草案中,为了保护校车安全,对其赋予了三项优先权,即校车运载学生时,交通警察应当指挥疏导校车优先通行;校车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交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校车需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禁止超越。

对此,政协委员王立明认为,校车优先权需要全社会公民共同维护,才能让校车真正享有,“从法律层面说,优先权就是预先与他人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是否应该赋予,需要向所有公民征求意见”。王立明说,这样做有两个好处,首先大张旗鼓地全民征集意见,起到了广泛宣传的作用,确保大多数公民知晓校车权利以及保证这种特权的重要性;其次,是不会因为校车被赋予特权而酿成新的社会矛盾。

王秀荣:校车问题根本在资源不均衡

在王秀荣委员看来,校车问题的根本在于“择校”。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重金托人情找关系,将孩子送到离家很远的优质学校就读,这样就造成了校车乘车人数的增加,负担加重。所以,解决校车问题关键在于刹住“择校风”,王秀荣说,例如长春市实行大学区孩子就近入学,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路程如果只有5至10分钟,肯定大多数孩子会选择徒步去学校,从而缓解了校车压力。

因此在她看来,校车问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所产生的次生问题,而解决的关键则是教育均衡化发展。“所以,政府应该着力提升各校教学质量,缩小校际和区域差异,或者这才是校车的治本之法。”王秀荣说。

教育界观点>>

小学校长:同车不同校 节约校车资源

长春市春晖小学校长王亚贤认为,校车可以减轻家长接送的负担,但由于长春市内中小学数量众多,如果以学校为单位,使用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一定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依靠财政补贴和社会捐助,未必能够负担得起如此之多的校车。

为了节约资源,她希望政府今后统筹资源,一个学区里,几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合乘一辆校车,减少校车带来的资金压力,让有限的校车服务更多的学生。

幼儿园:政府应成立校车公司租赁校车

长春市新星幼儿园是一个只有50个孩子的幼儿园,该园的李琳琳老师认为,像她们这种规模小、资金少的幼儿园,根本无力购买数十万元的专业化校车。因此,她希望政府成立专门的校车公司,规模小的幼儿园和资金不足的学校可以通过向校车公司租赁校车的方式来解决孩子上下学问题。但民间资本以营利为目的,政府应该对校车公司减免税负、给予政策照顾,在保证校车公司有利可图的情况下,让孩子们坐上既便宜又安全的校车。

教育专家:校车“特权”需真正落实

教育专家赵士英说,他对《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新形势下的校车安全充满期待,但并非没有担心。比如钱的问题,买校车、请司机、日常维护都需要钱。期待政府在财政资助方面,让校车也享有优先权。另外,校车“特权”能否落实,取决于公民能否配合。尽管条例规定,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但如果没人理会照超不误,那么,这一条规定就等于没有。校车能否真正享受“特权”,取决于每个公民对这一“特权”的重要性认识有多深,行动上能否给予足够支持。

家长声音>>

建立审查、监督、管理措施 保证校车安全

长春市民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校车超载现象其实非常普遍,通常里面都坐满了学生,有些小朋友还从车窗里伸出头来,四处张望,看起来十分不安全。”因此,周女士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提供安全正规的校车服务,并建立起有审查、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的公共服务体系,保证校车的安全。

其他车辆应与校车保持距离

“我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她每天上下学的娃娃车就是个普通金杯中巴,车内也没有安全带等安全措施。”家长王女士说,这校车和其它车辆一样抢道抢灯,忽快忽慢忽走忽停,而其它车辆,也没见有避让校车的。在谈到校车“路权”问题时,王女士建议应该给校车安全立法,规定其它车辆应与校车保持安全距离,如果超过这个距离的,交警部门可以给予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校车 校车安全条例 农村校车 路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