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油价高位震荡波动加剧 或有所下降

2012年01月18日 15: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如果伊朗形势稳定,随着利比亚原油产量的恢复,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将减弱。”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判断,“今年国际油价均价有望下降,预计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WTI)原油期货价格将在每桶80美元至90美元波动,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会重归每桶100美元以下,而且两者价差会缩小。”

王震指出,2011年原油供给因素超过需求因素主导油价波动。从供给面看,2011年欧佩克产量仍在较高水平,没有大幅减产。尽管利比亚产油量占国际原油市场的份额有限,但其产油量骤减还是打破了国际原油供需的脆弱平衡,并使得国际油价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针对2012年国际油价走势,王震认为,如果没有风险事件,欧债危机尚未有根本解决的办法,明年欧美市场对原油需求仍将是疲软状态,原油需求将撑不起如此高位的油价水平,有回落的余地。

但他同时表示,2012年,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供给,变数来自于中东地缘政治局势。

可以预期的是,2012年利比亚原油供给会逐渐恢复。由于叙利亚不是重要产油国,叙利亚局势对原油供给影响有限。鉴于此,伊朗局势将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伊朗是中东地缘政治大国,军事实力较强,美国不会像对待其他中东国家一样对伊朗大动干戈。因此2012年双方会剑拔弩张,但不会擦枪走火。因此,伊朗由于战争减少原油供给的可能性较小,但美伊争锋将使油价短期内阶段性走高。

从货币角度讲,王震认为,2012年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是决定国际油价是否继续走高的因素之一。

从汇率角度看,美元走强会成为长期趋势,虽然美元比欧元坚挺,但美元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2012年美元不会大幅波动,美元汇率变化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因此,王震判断,今年国际油价会有所下降,但仍在高位震荡运行,并且波动会加剧。

2011年,中国原油依赖度首次超过美国,油价高位徘徊,波动加剧增加了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威胁。

王震指出:“中国已经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二期工程正在实施,三期工程也已经规划,抗风险能力有一定提高,但想要达到像美国一样的90天左右的战略储备水平,恐怕还要花十年左右时间。”

“今年国际油价或重回80美元至90美元区间。这将有利于缓解国内油荒,并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带来宽松的外部环境。但这不会改变我国原油需求增长态势,未来中国原油对外依赖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能源结构中以煤炭为主导,但煤炭资源量的不断减少导致必须开发新的能源品种进行替代。目前,在能源结构上,原油这块调整的余地非常小,新能源发展底子薄,惟一可以期待的是天然气资源。2011年,全球能源市场掀起页岩天然气开采热,中国在这一块的开发潜力非常大,因此,天然气价改应该提速,而社会各方也应该更重视天然气资源的规划利用。”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油价 高位 震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