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免费换车牌铆钉 可避免拆卸、套牌

2012年02月04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旧车年检必须更换车牌照铆钉。近日,记者从北京车管部门了解到,此前需要车主花钱更换的车牌固定封钉,从去年底开始由政府买单,年检车辆全部免费强制更换车牌封钉。

记者从多个车辆检测场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市车管部门强制执行免费更换车牌铆钉。2009年1月1日起,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实施,要求机动车号牌安装使用专用固封装置。当年年初,北京启动强制更换号牌固封装置工作。

车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执行效果不是很好,由于需要收成本费,部分车主不愿意更换,不少检测场暂时停止了强制更换工作。直到去年年底,经交管部门申请,强制更换得到政府资金支持,强制更换工作以免费的方式重新启动。

据介绍,新的车牌固封装置在螺母位置加装了一个嵌入式的盖子,上面凸印着“京”字,这个盖子的材质也由原来的铝改为合金,强度更大,用一般工具难以撬动。根据车管部门要求,车辆如果有4个牌照螺丝孔,就必须加装4个螺丝。

记者在交管局了解到,如果车主需要更换车牌的固封装置,也可以主动到各检测场免费更换,无需等待检车。

■ 链接

全国已陆续完成了号牌固封装置的更换;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按未按规定安装号牌进行处罚,罚款200元,扣6分。记者从本市一线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由于本市强制更换号牌固封装置工作一直未完全展开,所以目前没有执行处罚措施。

■ 释疑

为何要强制更换固封装置?

市交管局表示,固封装置能防止车主随意拆卸车牌和套牌,去年全国交通部门开展涉牌违法专项行动,再次强调,车辆年检需要对不合格的牌照固封装置更换。

目前,很多中低档车的牌架眼都只留了2个,因此在安装固封扣时也只能安装2个,降低了固封效果。但检测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车辆自有牌照钉眼安装固封钉,不会强制打眼儿安装。

新旧固封装置有什么区别?

市交管局表示,强制更换的固封钉比原来的套钉更结实。记者了解到,固封套钉由螺栓、螺母、固封底座和固封扣盖组成,固封扣盖上还压有地域钢印。这种新车牌固封装置装好之后,很难拆下来,除非用专业工具。而且,固封钉损坏后无法重复使用。据盛华检测场的验车工介绍,新的固封装置如果想卸下来,需要把铆钉整体破坏,否则不会脱落。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车牌 套牌 铆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