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刹住公车消费 必须先亮公车存在家底

2012年02月28日 08: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何长江,就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情况接受采访称,中央国家机关包括人均用电量、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人均用水量以及公务用车油耗等数据,在2011年均超额完成了“主要能耗指标同比下降2%”的任务。其中,中央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减少了1442辆,减幅达37%。

一项凸显节能减排成绩的新闻,却可能会让人读到远超节能范畴的信息。毕竟,国家机构能耗的高低,不仅事涉节能与否,还关系到公共财政资源的行政消费,其中的公车数字则更与举国关注的“三公消费”相关。按照新闻给出的数据进行简单推算,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应为3897辆,经由本次压缩37%后,现有数量应为2455辆。与此前人们揣测和传言中的那些天文数字比较,2455辆确实算不上多,尽管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的定义,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除了“一般公务用车”以外,还有“执法执勤用车”一类,但借由这则新闻给出的数据,公众起码对中央国家机关一部分公务用车的数量有了一次直观的了解。

减少“三公消费”,削减公车数量,不可说没有社会共识,但其间一直缺乏一个最起码的讨论基础,那便是:中国之大,究竟有多少辆公车?这一数据云遮雾罩,一直看不到明确的说法。曾有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的数据显示,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在1500亿元-2000亿元之间。

2011年4月,北京市财政局“全国首次”公布全市公车数量称,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但却对包括车型、车牌号码等更有助于监督实现的数据,始终讳莫如深。2011年11月3日,央视曾披露北京公务用车已达70万辆,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有媒体据此采访北京市多个部门,但相关部门均表示“不便”或“无法单方披露”,并透露“这个问题很敏感”。

就在昨日,有新闻称,广州纪委将通过“北斗”系统对8316台公车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但这一数据显然并非广州市公车的现存总量。据2010年年初《南方日报》的报道,“8316”这一数据只不过是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市市直单位和12个区(县级市)996个直属单位“装上”北斗卫星电子监控系统的公车。有多少还没有装,尚不得而知。广州究竟有多少辆公车呢?依然无法看到权威数据。在2010年讨论城市拥堵问题时,曾有媒体爆出所谓“保守估计”,称目前广州的公务车数量接近20万辆。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对8316台公车进行24小时监控,并不代表广州市所有的公车皆在监控之下。

削减公车数量,刹住公车消费,无法回避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到底有多少公车存在?按照我国机动车辆的管理制度,查清楚公车的数量、牌照号码及其所属机构,并非难事。而且也有理由相信,只要真心想要公开,如此简单的一个公车数量追问,不该成为煌煌大国的待解难题。无论是给公车加装定位监控系统,还是其他,必须要承认的是,公车的问题,是应该管住,也能够管得住的。有数据显示,进行公车加装GPS定位试点的广州市黄埔区,公车经费下降了24%,平均行车里程至少减少20%。但现在的致命难点却依然横亘在那里:广州还有多少公车不在GPS定位系统的监控之下?全国公车的数量又究竟是多少?至于其他监督甚或举报,都只有在彻底公开公车数据之后才有谈论的意义。

每每谈及诸项成绩,我们便不难找寻到足以骄傲的数据。但正如精简机构一般,公车为何也给人“越减越多”的印象?在可堪欣慰的控制公车成绩与不断增长的公车数量之间,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对车辆进行分别统计与计算,按照行政级别、机构、地域对车辆进行分别统计,各种缝隙与统计之间,为尽可能方便地统计出成绩提供了便利。活在真实中,还是活在算计中,对于庞大的公车消费而言,不应该是一个难题。刹住公车消费,监督公车运行,所有一切的前提必须直面:只有坦诚、详细地公布公车数量及其具体情况,公众才真正有能力和条件开始监督。

[责任编辑:maar] 标签:公车消费 消费支出 公务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