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价格战即将开打 高库存风险再预警

2012年05月18日 08: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面是不断扩张产能占领市场的需要,一面是市场趋冷,汽车整车厂商在左右为难之下已经开始面临着高库存的风险。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汽车企业库存量已达到75.74万辆,比3月末上升了2.41万辆,超过去年最高水平。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总销量为641.75万辆,同比下降1.33%。市场的趋冷,与一些汽车厂商扩充产能以期实现销售目标提升的愿望,形成极大反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担心,当汽车厂商库存压力过大却有不得不实现销量目标时,很可能就要向经销商不断压库,要求经销商多订车,以实现年终返点。

这一事件的连锁反应则是,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将突显。据悉,目前比较合理的经销商库存为1:1.5,即经销商的库存量为月销量的1.5倍左右。

据一位日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透露,一旦厂商压库,经销商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尽量完成销售目标赢得返利,经销商必须从年中开始拼命卖车。而“去年十分火爆的中高级车价格战,已经将厂商和经销商的利润率压得很低,如价格战再次持续打响,则今年的毛利率也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maar] 标签:车市价格战 车企 库存压力 高库存 车市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