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V油品标准月底实施 将加速车市发展

2012年05月18日 08:4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5月31日起,北京加油站和油库开始供应更为严格的油品标准——京V油品,在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的同时,油品价格暂不上调。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北京第五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地方标准,新标准大大降低了汽柴油中硫、锰含量。

与京IV油品标准相比,京V标准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MG/kg降低为10mg/kg,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g/L降低为0.002g/L。此外,京V标准还对车用柴油的密度、运动黏度等指标进行了调整。总体来看,调整后的标准总体严于国V建议指标,与欧洲同阶段标准基本接轨。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为了保证安全和置换质量,新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实行自然置换,新油品供应后,将给各加油站两个月的缓冲期。新的油品拉到加油站后,陆续置换旧油品,8月1日后全市加油站将全部供应京V油品。置换期结束后,市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从以往经验来看,新油品标准实施后往往会迎来一轮油价上调。对此,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付兴国表示,京V油品标准实施后,炼油企业的成本将明显提高,由于新标准对炼油要求比较高,企业需要采购相关设备,造成成本增加,最后可能反映到油价上面。

李昆生也表示,新油品价格调整目前正在申报中,预计最早也要到9-10月才能获批,在正式批准前相对应编号的汽油价格不做改变。

对于市民关注的新油品的油耗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院排放部部长刘双喜则表示,从目前测试研究来看,车辆在使用京V标准汽油后,能耗并没有明显变化。以95号汽油替代97号汽油为例,更换低牌号汽油后,车辆运行正常,能耗仅增加了0.4%,基本与之前一样。

按照国Ⅲ、国Ⅳ推出时的经验,北京一旦全面实施京V标准,意味着达不到此排放标准的车型不得进京销售。那么,京V油品标准的实施是否会影响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呢?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由于京V标准已经提了很久,各家车企都有比较充分的准备,加上目前京V排放标准还没发布,新油品标准对车市影响十分有限。但随着京V标准的到来,黄标车门槛可能提高,范围进一步扩大,淘汰速度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maar] 标签:京V油品 油品供应 标准汽油 IV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