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出口仅占总产量2.98% 汽车业尚需“内需转出口”

2011年01月28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汽车业却仍是“中强外干”。据工信部的数据,2010年我国汽车总产量已达1826万辆,蝉联全球第一,其中出口量约54万辆,初步走出低谷,但尚未恢复至2008年的水平。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比较分析,中国汽车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2.98%。这个比重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处于最低水平,甚至不及印度、巴西等其他金砖国家。

汽车出口量不及其他金砖国

数据显示,德国2010年汽车出口量约424万辆,占产量的76.29%。日本2010年1-11月的出口量已达437万辆。韩国2010全年的出口量为277万辆。2010年全年泰国汽车出口量约为90万辆,2011年有望突破100万辆。

同属金砖四国的印度,近年来出口量也持续增长,即使在金融危机期也未出现下滑。至2009-10财年(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该国出口量已达180万辆,同比增长17.90%。该国重工业部官员曾预测,2010-11财年印度汽车出口量将再增10%-15%。印度汽车出口量占其总产量的比重已由2003-04财年的6.63%逐渐升至2009-10财年的12.84%。

巴西汽车出口量虽不及印度,但其在产量中的占比高于印度,更高于中国。2008至2010年,巴西汽车出口量分别为73万辆、46万辆和77万辆,分别占产量的23%、15%和21%。

金砖四国中,只有俄罗斯的汽车出口量低于中国。从2007-2009年,该国汽车出口量持续下滑,分别为约18万辆、16万辆和5万辆,其在该国总产量中的比重也由约11%降至9%,并在2009年进一步降至7.5%,但仍高于同期中国出口量在产量中的占比。

中国出口量最大的车企是奇瑞汽车,2010年为9.2万辆,也仅占其全年68.2万辆销量的13.5%。

汽车业需要“内需转出口”

2008年金融危机遭遇出口滑铁卢之后,中国汽车出口进一步拉长战线,并深入各地出口主要区域建立生产基地,从“游击战”转为“阵地战”。到去年为止,汽车出口局面已经有较大改观。在连续两年的高增长之后,业内预计今年国内车市将大降温,可能出现前所未见的负增长现象。汽车出口因此对车企获得销量增长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分析师饶达认为,“十二五”期间实施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将使进口汽车继续井喷,进一步挤占内资企业的市场。目前国内消费群体尚未建立牢固的自主品牌消费观念。因此内资企业进一步增长面临瓶颈。其实外资汽车产品的零部件采购,80%左右是国产的。加上内资汽车企业在研发、技术和质量上投入巨大,产品有很高的性价比,但品牌形象的提高却极缓慢,使内资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很艰难。

“因此汽车内资企业加重国际市场开拓才能高速发展。”饶达认为,外资企业不愿让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抢占他们全资汽车企业的国际市场,给内资企业出口创造了良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恢复得较快,今后汽车出口的增速会大大高于国内市场,内资企业只能借助于大批量出口来提升品牌形象,从而加速国内市场的发展。(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出口量 汽车出口 总产量 车企 车市 中国市场 汽车产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