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盘点一季度车市 多数经销商业绩勉强过关

2011年04月15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车市 多数经销商首季业绩勉强过关

库存压力倍增,低速增长或成车市常态。

车市不再那么火了!尽管 今 年1月份,广东市场仍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但春节以后,车市颓势已显露无遗。2月,广东累计上牌车辆34687辆,同比下降了29.36%,在持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后,车市正式进入增长缓慢增长期。广东前两个月的上牌数据也显示,车市增长速度已经回落到10%左右。

需求增长大不如前

本周,记者走访了本地市场,采访的经销商中有七成表示,一季度销量情况并不如意,只能勉强完成车厂任务,而经销商大多未能完成自己的预期目标。由于今年车市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国家不再出台任何鼓励政策支持汽车消费,反而因为节能减排、治理拥堵等政策的实施,制约了车市的增长。3月起,奇瑞雪佛兰长城一汽丰田等不少品牌经销商已通过市场活动来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但对车市的整体拉动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不少经销商预估,即便是二季度也很难改变目前车市低迷的状况,消费需求要到下半年才会陆续释放出。

其中,增长势头迅猛的雪佛兰,在广东市场,去年一直呈现倍数增长,但从春节以后,销量也出现明显下滑。1月份,雪佛兰广东特区已累计销售2873辆,实现63.42%的同比增长。但到2月份,销量下滑到961辆,销量出现21.62%的同比下降;3月份,销量尽管回升到2563辆,但同比增幅为30.17%,车市消费环境已大不如前。

多数经销商艰难闯关

记者在黄石路的奇瑞4S店了解到,该店3月销量达成了100辆,远远不及经销商150辆的平均销量水平。“虽然车厂提车计划我们已经完成,但并没有完成集团内部的销量目标。”该店市场经理介绍。去年该店高峰期的销量达到300辆,虽然对于今年车市的增速已经做了悲观的预估,但是没想到的是车市会变化如此之快。据悉,元旦以后,车市状况开始降温,春节后更是跌入低谷。尽管一季度的提车计划并不大,但由于销量下滑,经销商的库存量又开始增长,目前该店的库销比例重新恢复到2:1的警戒线以上。

位于黄埔大道上的长安福特店,尽管由于3月份蒙迪欧制胜2.0T上市的拉动,销量相比2月份有了明显的提升,顺利完成了车厂制订的一季度销量目标。但该店销售总监李振达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和前年,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达成显得有些吃力。“只能算勉强过关。为了在3月底最后几天冲量,我们甚至把一些车硬塞给消费者!”回忆起上月底的紧张片刻,李总监如是说。原来,部分客户原计划是4月份提车,为了达成销量,销售员与车主多次沟通,劝说客户将提车计划提前到了3月底。对于二季度的车市状况,他也不看好。由于油价上涨、日本地震等影响,五一黄金周也很难大范围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车市想在二季度恢复到去年的增长水平的希望并不大,低速增长将成为今年车市的常态。

在3月份,广州4家一汽马自达4S店虽然销量都纷纷超过百辆,但仍没办法挽回一季度区域整体销量不达标的结果。由于2月份销量过低,广州4家经销商中有3家经销商都没能完成一季度的销量目标。同样,长安铃木4S店也表示,一季度销量目标只达成了90%。汽车三大政策取消造成最大冲击的是微车市场,在乘用车整体销量仍呈小幅增长的背景下,微车市场也普遍出现同比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邵玉梅

经销商苦叹:“车市变化越来越看不懂!”

奇瑞华南区域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尽管区域内95%以上的经销商都完成了车厂制订的任务目标,但3月销量与他的预期相比,仍有15%-20%的差异。出现销量同比下滑的自主品牌不仅是奇瑞,从记者拿到的前两个月广东省上牌数据中看,比亚迪吉利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吉利,下滑了23%,其次 比 亚 迪 和 瑞 风 分 别 下 滑15%,奇瑞下降为7%。广州区域比亚迪A1网的赵经理向记者介绍,销量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车厂制订的销量目标本身比去年降低了;另一方面,2月18日才开始的官降和2011款全新车型上市,未对2月车市产生直接影响。从3月份车市状况看,广州市场F3的销量又恢复到1月份水平,而番禺、天河等几家比亚迪经销商甚至出现F3货源不足的情况。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减弱也是更为有利的信号。他认为,二季度任务达成困难不大,而真正考验车厂和经销商的是三季度。冲量和利润下滑将成为横在经销商头上的两把利剑。

同样,在合资品牌经销商中,销量同比下滑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东风本田全国十佳店之一的恒通达4S店,今年一季度销量就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干了这么多年汽车,车市 的 变 化 越 来 越 让 我 看 不懂!”该店负责人杨伟新无限感叹。按照经销商预估,销量增长至少应保持行业最保守的10%的增幅预估,但令他们大跌眼镜的是,一季度就出现了同比销量微降。尽管还能基本达成车厂的任务目标,但经销商已感受到压力显增。

相比而言,在华南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大众经销商,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一汽大众经销商今年以来,一直出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新宝来、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forum-107-1.html' target=_blank>论坛)等车型货源短缺的现象。目前占上海大众经销商销量70%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也都出现供不应求。上海大众华南区总经理沈万松介绍,一季度车市表现与预期相吻合,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华南区域经销商销量达成率都在100%以上,经销商最高达成情况达到140%。上海大众在华南1月、3月的销量情况差不多,1月销量5900辆,3月销售5700辆,2月虽然销量出现了下滑,但也正是在这个月,上海大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历史最高。

目前,合资品牌货源都较为充足,大家都宣称产能不受日本地震影响。但在汽车采购全球化的今天,能独善其身的车企极少。3月份厂家有一定库存,生产所受影响不大,4月份日系合资企业普遍下调排产计划,新产品投放也会延期,估计5月初的影响会达到最大,甚至可能导致二季度乘用车市场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车市 经销商 新奥德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