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品牌研发存资金缺口 一汽集团上市或首选IPO

2011年06月03日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近日,沉寂近半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有了新动向。据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获相关部门批准,人事安排已启动。

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旗下包括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SZ)、启明信息(002232,SZ)和一汽富维 (600742,SH)。据悉,4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可能会打包至整体上市方案,不过尚不知具体为哪3家。

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猜测,由于与一汽集团汽车业务关系不大,启明信息很可能不在上市方案之列。

一汽集团相关管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上市在按计划推行,现在没有可公布的消息,关于总经理的人选问题,目前仍没有确定的说法。

资产整合结束 高管人选无定论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运作由来已久,由于旗下合资公司、上市公司较多,资产复杂,因此筹备难度较大。

邢海芝分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难点主要在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整合部分。此前,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时间一推再推,就是由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未能有效理清各子公司之间的资产关系。

一汽集团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资产相关性高,特别是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资产划分问题颇为复杂,一度成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难点。

邢海芝猜测,由于启明信息与一汽集团主体汽车业务相距较远,可能在上市方案之列。其他3家上市公司中,由于一汽夏利属地在天津,协调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是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难点。但邢海芝表示,一汽夏利应该会包括在整体上市资产中,否则整体上市就没有了实际意义,同时融资能力也会大幅受损。

据了解,一汽集团人事安排已启动,但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人选问题目前无定论。

资金缺口大IPO成首选

由于自主品牌研发等项目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一汽集团目前资金并不宽裕,所以无论是为满足国资委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的要求,还是出于一汽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尽快上市都迫在眉睫。

按一汽集团规划,到2015年,一汽集团销量目标为500万辆,销售收入6000亿元,市场份额力拼20%。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售将达到200万辆。为完成这一目标,一汽集团需要筹措1500亿元。

邢海芝认为,一汽集团目前自主品牌投入很大,资金缺口较大,为完成自主品牌产业升级等一系列项目,一汽集团必须尽快完成上市融资。因此,这决定了一汽集团的上市方案很可能采取IPO形式。

一般认为,IPO上市时间周期较长。根据流程,上市方案获批后成立股份公司,此后需要股份公司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方可进入申请IPO上市阶段。按这一时间计算,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快要2012年才能实现。

去年7月1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分析,从该公告看,一汽集团早已选择了IPO的上市方式。

此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推进处于高级保密状态。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负责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工作的部门单独运行,其他部门对整体上市的工作均不知情。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分析,从一汽集团统一自主品牌标识,打造整体形象,到销售网络并行,再到旗下各品牌业务加速整合这一系列举动来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进入提速阶段。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一汽上市资金缺口 IPO 4选3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