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汽整体上市倒计时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停牌

2011年06月10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3日,一汽旗下两大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一起停牌,并公告因媒体报道大股东整体上市相关事宜进行临时停牌。到昨天为止,两家公司仍未复牌交易。目前业内盛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在本月初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但一汽集团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可供发布的相关消息。” 一汽旗下上市公司此前也曾因大股东整体上市传闻而停牌,但最终否认了相关信息。而此次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均表明,一汽整体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近期,上汽集团已通过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完成了整体上市。东风汽车公司主要资产在H股上市也已经多年。三大汽车集团之中,一汽的整体上市已成为最后的悬念,并经多次预热。由于一汽资产的庞杂,以及如何处理和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关系等问题,一汽整体上市方案一直处于“过堂”状态之中。

大型国企整体进入资本市场是国资委的既定方向。国资委2007年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中就有一汽集团。根据当初国资委的计划,这30家企业要在2010年以前完成整体上市。

去年底,一汽集团公司正式设立董事会,原总经理徐建一改任董事长。目前一汽和东风均已经过建立董事会和经营层分离体制,以加速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但原定2010年底成立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并没有如期挂牌。一汽股份的挂牌,是一汽整体上市的核心环节。

去年7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公告,“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两家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一汽将通过设立一汽股份公司进行IPO实现整体上市,而不是借壳旗下上市公司。

此前,一汽集团主辅分离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分离出去的辅业一汽模具、一汽启明、一汽东机等已经实现独立经营。此次受一汽富雄和启明信息,并未受一汽整体上市传闻而停牌,显示一汽主业重组未涉及这两家公司。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汽将通过一汽股份IPO之后吸收合并旗下资源,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整体上市 一汽集团 一汽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