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购入瑞典汽车24%股份 保证萨博品牌经销权

2011年07月06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玉慧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尽管外界争议声不断,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30.93元)同瑞典汽车(原世爵汽车)的合作仍然在不受影响地推进。7月5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将以1.09亿元欧元即约合10.2亿人民币的价款认购瑞典汽车股份。交易完成后,庞大集团将持有瑞典汽车24%的股份。

就此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花重金进行这笔股权投资,是希望保证自己在瑞典汽车旗下萨博这款车上的经销权同市场份额,公司对萨博未来在国内的销售前景相当有信心。但二级市场则反应冷淡,5日该股微跌0.10%。

公司称已于7月2日同瑞典汽车签订了《认购协议》,庞大集团将以1.09亿欧元的价格认购瑞典汽车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交易完成后,庞大集团将持有瑞典汽车24%股权,而1.09亿欧元的交易价款以当前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瑞典汽车前身即为世爵汽车,世爵即为旗下最有名的豪华跑车品牌。但是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2010年营收虽然实现8.19亿欧元,但净利润方面却亏损了2.21亿欧元;而目前已将世爵跑车业务出售,公司名称也在5月中旬改为瑞典汽车。但由出售世爵跑车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和这块业务在上一年度产生的经营性净亏损,让瑞典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续亏7630万欧元。

“现在瑞典汽车就在集中精力经营萨博品牌,”5日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位为高档轿车的萨博原属美国通用,在2010年初被出售给原世爵汽车,后者成为其控股股东。王寅称,公司之所以进行这么大手笔的股权投资,系看好萨博未来在国内的前景。

5日王寅透露,未来公司将获得萨博在国内50%的经销权,公司可借此拓展高端进口轿车经销品牌,从而提升未来收入及利润水平。

不过萨博目前正处于困境,由于无力支付到期的供应商款项,导致关键供应商停止供货,自身工厂停产。王寅表示,萨博最近几年在国内销量不佳主要原因还是其控股股东变动影响生产,如今瑞典汽车甩掉世爵这块亏损包袱,集中精力经营萨博品牌,再加上庞大集团自己在经销领域的经验和渠道,公司对萨博今后在国内销售情况有信心。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股份 集团发布公告 萨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