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主营业务持续亏损 抬高价格或为市场奇迹

2011年08月19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8月18日报道自主品牌车企陷入了一个怪圈。尽管车市不景气,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但自主品牌车企卖价却居高不下。

8月,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上,出现了一则关于奇瑞汽车挂牌出售的信息,0.838%股权叫卖价高达1.87亿元。以拟转让的股权为3333.6万股、奇瑞汽车注册资本为39.8亿元计算,每股标价高达5.6元。如成功出售,以2010年每股收益计算,奇瑞汽车市盈率将高达93倍。

如果将奇瑞汽车和其他国内车企作一个比较,你会更直观地了解到奇瑞汽车标价有多高。按照每股5.6元计算,奇瑞汽车作价高达222.8亿元。在A股整车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220亿的仅有两家——上海汽车比亚迪汽车。由此可见,规模、竞争力胜于奇瑞汽车的长安汽车,也不及奇瑞汽车值钱。

姑且不论奇瑞汽车还是一个未上市的汽车公司,仅就估值看,奇瑞汽车应该作价如此高吗?它的底气何在?是因为汽车业普遍景气,还是奇瑞汽车步入高成长阶段?都不是!

201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转冷,以奇瑞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纷纷掉入冰窟窿,或利润下滑或销售下滑。仔细观察近年来奇瑞汽车经营情况,仍处于主业不挣钱、依赖政府补贴维持账面盈利的阶段。

2007年至2009年,奇瑞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4.4亿元和0.66亿元,来自政府补贴分别达为2.85亿元、4.70亿元和6.33亿元;奇瑞汽车2010年净利润为2.399257亿元,仅前三季度的补贴就高达9.95亿元。还需要多长时间,奇瑞汽车才能走出主业亏损的泥潭?还需要多长时间,奇瑞汽车才能不再依靠政府补贴那双手?

按照正常逻辑,一个主营持续亏损的企业,在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无法支撑如此高的估值。但奇瑞汽车似乎要上演一个奇迹,只是不知道,这是个昙花一现的奇迹,还是一个传奇。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奇瑞汽车 主营业务 亏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