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架构基本确立 350人团队已经到位

2011年08月19日 10: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经过约13个月的等待之后,长安PSA 正在期待营业执照的审批,从而通过一场“盛大的合资公司成立仪式”,来一扫好事多磨带来的疲惫。

记者获悉,目前,新公司的企业名称、LOGO以及公司邮箱已经正式发布并使用。据相关人士透露,长安PSA的架构已基本确立,将与PSA在华另外一家合资公司神龙的架构设计完全不同。神龙在一个岗位上为双重设计,一个总监来自于股东一方,一个副总监来自于另一方。而在长安PSA,一个岗位只设一人,总经理人选则会照搬神龙公司的中法双方轮换模式。

目前,长安PSA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合资公司约350人已经到位。包括采购、财务、商务、商业、研发等部门的负责人都已到位。今年年底,合资公司人员将达1000人左右。

此前有传闻称,长安PSA合资项目筹备组法方组长阿博德将担任新公司总经理。对此,阿博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三缄其口,“可能是我,可能是别人。”据长安PSA公关人士透露,一切人事任命都要在公司成立后再进行发布。

除人事任命延时发布之外,新车上市时间也将顺延。按照目前的计划,在2013年年中,首款合资乘用车产品DS5上市,这比原计划推迟了大约半年。值得玩味的是,在提到销售目标时,阿博德的表述是,“PSA希望在2020年达到8%的市场份额。其中,长安PSA达到3%。”而在此前,PSA总裁、执委会主席菲利普·瓦兰为这一目标标注的时间点为2015年。

押宝DS5

从2010年7月9日签署合资协议至今年7月12日获得批准,一直担任长安PSA筹备项目筹备组法方组长的阿博德感受到了一个词汇——“好事多磨”。据阿博德透露,目前将开始办理其他一些手续,预计在今年9月份,新合资公司可以拿到营业执照。

目前,合资公司设在深圳保安区原哈飞工厂不远处的公司总部,已经有工作人员进行办公。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博德所在的办公室是长安PSA下属的DS系列产品商务部,位于上海。由于长安PSA首款乘用车型定为DS5,并将DS系列作为首发的重要系列车型,所以,DS产品商务部便有些第二个“司令部”的意味。

“由于DS系列的定位是高端车型,为了更好地贴近高端市场,我们将DS商务部放在上海。” 阿博德说。

他随即亮出了重新规划的DS系列上市时间表,“我们从进口车开始做起,将于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时,启动DS3、DS4、DS5的进口车系列,之后,随着工厂的建设成熟,将生产DS5,届时,进口DS5车型将不再导入。再之后,将推出DS系列的其他车型,包括更为高端的车型、SUV车型和B级车型”。

阿博德表示,未来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的DS系列产品,以便在高端车型当中每一个细分市场上都有DS的身影,而第一款DS5在国产化之后,也还会有DS其他车型的发展产品规划。

毫无疑问,DS系列将是长安PSA出海能否成功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2014年底或2015年初的时候,长安PSA的销量可以达到20万辆,其中,有一半来自DS系列。”阿博德表示。

此外,DS系列的经销商也已到位。“我们先选择了销售最好的十佳高端车城市开展销售,第一批有15家经销商销售DS系列进口车。随着DS5车型的国产,DS销售网络也会销售国产的车型”,阿博德表示,预计2013年底的时候,会在50个城市建立100家左右的DS品牌经销商。

标致迟来

事实上,目前标致雪铁龙亚洲运营部的介绍中,长安PSA今后生产的汽车品牌包括PSA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和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品牌以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

但在发改委的公告中则显示,合资公司今后生产的产品为长安、雪铁龙品牌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轻型商用客车和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对标致品牌只字未提。长安PSA今后是否会导入标致品牌?

对此,阿博德称,PSA在与长安的合资协议当中涉及的品牌是包括标致品牌的,但在合资公司的产品规划中,短期确实没有标致品牌车型的明确发展规划。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后会排除这个品牌。

按照阿博德的解释,“新公司要集中精力优先做好DS系列,包括进口车型和国产车型;之后,将打造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第三重点是新能源汽车。”

阿博德称,“当初我们双方在合资谈判的时候长安方面提出希望保留生产长安品牌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也纳入到合作计划中来,但具体的车型我们目前并没有规划。”

事实上,无论是根据长安PSA 20万辆的目标,还是PSA对新公司3%市场份额的期待,以及长安对新公司尽快上量的急切,要想如愿,都并非易事。

首先,产品必须尽快上马,以迅速占据市场。根据合资公司的规划,2015年第一阶段合资公司年产量20万台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新公司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在现有哈飞生产线基础上进行改造,生产轻型商用车型;另外一条则是全新生产线,生产乘用车型。

如果今年9月起才开始新生产线的建设,2013年年中才推出首款乘用车DS5,要想在一年半时间达到20万辆销售任务并非易事。因此,有接近长安PSA的消息人士分析,“长安PSA有可能会通过改造哈飞老工厂的生产线,先推出一款自主品牌商用车型,作为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代号为G9LV。”

对此,阿博德称,“我们将合资公司的工厂设在哈飞原来的工厂一带,确实是要利用原来的生产能力,这是合资公司设在深圳的理由之一。至于产品规划上首款车型的问题,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车型是否先行投放市场,现在还没有定下来,可以肯定的是,DS系列的第一款乘用车型是DS5。”

此外,在产品分配上,如何摆平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关系,也将考验PSA的智慧。PSA总裁菲利普·瓦兰的规划是,在中国占领8%市场份额,其中,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达到5%,长安PSA为3%。而对于目前在华市场份额仅为2%的PSA来说,这个梦想的实现必须依仗两家合资公司的齐头并进。

因此,如果将两家公司产品尽可能地差异化,是PSA必须面对的问题。业界人士认为,长安PSA最初不导入标致品牌,也是为了安抚东风。

目前,长安PSA的计划是,生产高端DS系列,以与目前神龙公司的主打车型区别开来,避免产生竞争关系,但神龙公司即将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和长安PSA的自主品牌都将从入门级车型做起,双方难免近身肉搏。

“我们会尽量把自主品牌做到差异化,找到最佳的平衡点。”阿博德说。

按目前长安PSA的规划,将来在长安PSA旗下,将会存在进口DS、国产DS、长安、标致、自主品牌等多类产品。这就引发了渠道多重的质疑。对此,阿博德的想法是,“很多合资企业都是分品牌分渠道的,渠道的多样化不会给长安标致雪铁龙带来难度。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PSA DS 架构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