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通汽车55亿元收购经销商集团中汽南方

2011年09月07日 11:54
来源:新快报 作者:付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第二大经销商集团卖掉了

一个是全国排名第20位的经销商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通”),一个是全国排名第9位的中汽南方。

结果,前者收购了后者。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最大的收购案悄悄上演,正通汽车不久前以55亿元的高价收购目前市值不足10亿元的中汽南方。

中汽南方易主背后,凸显的是国内经销商集团大规模“圈地运动”的打响,这也意味着经销商集团将逐渐迈入寡头时代。

正通半年内连下四城

8月30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斥资55亿元收购深圳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这被业界解读为汽车流通行业的蛇吞象。

被收购方中汽南方旗下共31家门店,经销品牌共11个,包括捷豹路虎沃尔沃奔驰英菲尼迪讴歌豪华车品牌以及一汽马自达、一汽大众丰田福特中高档汽车品牌,分销店遍布深圳、北京、天津等6个省市。

而隶属湖北圣泽集团的正通汽车1999年才开始做汽车销售,但发展迅速,经营品牌包括奥迪宝马东风日产等十多个合资品牌,并于去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正通汽车首席执行官王昆鹏强调:“收购将大幅扩大本集团经销豪华汽车品牌的网络,有助于集团成为中国主流豪华品牌汽车的核心经销商。”

收购手续完成之后,加上正通汽车年中为止拥有的27家经销商4S店,正通将总共拥有58家4S店,基本完成中期业绩会上所承诺的年中拥有60家门店的承诺。根据正通规划,到2012年,旗下4S店将扩张至100家,其中高端品牌的数量将占到一半以上。

除此次收购外,正通自今年4月以来已完成3次收购行为,共涉及资金5.34亿元。加上收购中汽南方,正通今年已有四次大规模并购行为。

“圈地运动”全面开启多寡头时代来临

“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也愿意被收购。”广东某经销商集团老总曾向记者感叹,在强大的资本运作下,靠着大树乘凉也不失一个好办法。

今年留意广东市场变化的人就会发现,各经销商集团都加大了扩张的步伐,一家家新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果不是因为受制于用地难的原因,建成的4S店将会更多。南菱集团今年一口气拿下了凯迪拉克、奥迪、雪佛兰东风日产别克一汽马自达等多个品牌,以一年10家店的速度进行大步扩张。广东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也在2010年末整合了广东物资集团旗下物通汽贸、物兴汽贸、林机汽贸、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汽贸、大康汽贸等汽车流通企业。另外,北京长久集团也悄然进入,沃尔沃、奥迪、奔驰等4S店都将陆续开业。而正通在广东的步伐除了收购中汽南方外,还将继续加大网点扩张速度。

豪华车的经销商网络早期都是采取代理商分销商的形式,但随着豪华车渠道的开放,代理分销商的优势逐渐被剥夺,利润也在被摊薄,这也不难理解在广东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排名第二位的中汽南方愿意被收购。豪华车渠道的下沉,同时也给那些拥有资金实力的经销商得到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而上市经销商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金优势,也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圈地进行扩张。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正通 中汽 汽车流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