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兼并加速 中升拿下龙华50%股权

2011年10月10日 08: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车商”觅机扩张“小车商”心生去意

自8月底,正通汽车55亿元收购中汽南方之后,又一家上市汽车经销商开始兼并扩张之举。10月2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经销商中升控股对外宣布,将以6.43亿元人民币收购另一家汽车经销商龙华汽车50%的股权。

龙华汽车在广东及浙江等地拥有16家品牌4S店,在丰田内部经销商排名中,龙华旗下4S店一直位居前列。近期,不少已经上市的汽车经销商扩大规模,部分中小型汽车经销商纷纷转让股权,似乎是心生去意,急于套现之举。

中升成内地第一大丰田、日产经销商

2010年3月26日,作为首家汽车经销商在H股上市后,中升控股收购兼并动作频频,仅去年9月,便以11亿元收购以从事豪华品牌销售与服务的B&L MotorHolding Co.,Ltd50%的股权。此次收购作价市账率约3.0倍,与中升集团现时3.1倍市账率相若,收购交易完成后,中升集团的经销店总数目将增至134家。

此番中升的出手对象龙华汽车实力也不容小觑,全称“香港龙华汽车集团”,来自其官网的说法,1978年成立,主营丰田为主的高档进口汽车销售业务,1992年起进入中国内地,至今,已在深圳、东莞、宁波、温州、昆山等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开设了13家4S店,还有3家新建店在建中,仅雷克萨斯店就有7家、6家一汽丰田4S店、3家广汽丰田4S店以及一家日产英菲尼迪4S店。

同时,中升也将成为丰田及日产品牌在内地的第一大经销商。

另据中升控股公布消息称,截至今年6月底,龙华汽车资产净值约4.31亿元,半年营业额17.27亿元,税后盈利3500亿元。

此外,公告称,收购完成后,龙华汽车余下的50%股权仍由卖方方子强、王维新、方伟成及方翠仪持有。龙华汽车董事长方子强已承诺,出售股权予第三方前,让中升集团优先认购。

“大车商”觅机扩张

-->经销商大鳄正在进行跑马圈地,尤其是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更是对于兼并收购乐此不疲。“业内有一种判断,大的经销商集团只有把规模继续做大,才能确定江湖地位。”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分析买家心态,“现在车市不景气,是逢低买入的良机”。

券商徐才华认同这一观点,经销商上市之后获得的资金多是用于扩张网络,跳过找土地再申请,拿授权建店的过程,直接收购经营成熟的老店,则是走了捷径,事半功倍。

“借助资本,上市汽车经销商实现了快速扩张。”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孙世清称,以中升控股为例,去年上市前仅有47家经销商,而此番收购完成后,将达到134家;另一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上市不到一年,便已完成了4次兼并收购,据悉,2012年,其经销商数目将由上市前的20余家增至100家,其中高端品牌的数量将占到半数以上。

“小车商”心生去意

中升控股、正通汽车等上市汽车经销商欲做“大车商”不难理解,那缘何龙华汽车、中汽南方这些实力不俗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急于转让股份,乐做“被收购者”?

汽车行业人士向寒松一语中的:“中小型汽车经销商集团想趁市场没有彻底变坏之前‘逃跑’。”钟师也认为,对于实力并非首屈一指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汽车流通领域的投资回报率并不高,规模小,反倒利于掉转船头,“趁现在车市不到最低谷,卖个尚好的价钱,拿去做其他的投资。”一位丰田高层向南都记者透露,中升控股掌门人黄毅称,龙华早有转让部分股权的打算,价格谈妥后,与中升控股达成了协议。

南都记者 雷敏相关新闻汽车流通协会沈荣:补贴政策是三赢强心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艾普二手车参加广东汽车流通协会2010年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北京今年可卖50万辆对弈2011:中国汽车流通的转折年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进口车销售激增80%中国汽车流通评出二手车服务模式创新奖焦震:汽车流通企业将出现行业整合吴晓东:汽车流通企业可借上市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流通 中升 股权 并购 经销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