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宝牵手上汽究竟是梦想还是幻想

2012年02月02日 14:47
来源:汽车网 作者:张少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美经济悲观,中国发展稳健。自然而然,中国车市不约而同的成了众多外国汽车生产厂家眼中的福地和乐土。这其中就有接连亏损十年、期待“咸鱼翻身”的欧宝汽车公司。

02月02日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欧宝正打算与中国的上汽集团商谈展开合作事宜,以大幅提升其在中国的销量。

欧宝的谋划无疑是极其正确的。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几乎成了全球汽车巨头保全身家性命的诺亚方舟。来自中国车市的高额利润,填补了他们在其他海外市场上的巨额亏空。

欧洲债务危机的“泥潭”,使憋曲在欧洲的欧宝丧失了扭亏为盈、持续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事实上,进入中国市场,一直是苦苦挣扎的欧宝,时时涌上心头的夙愿。

去年9月,欧宝监事会联席董事长兼劳资工会主席克劳斯·弗朗茨(Klaus Franz)提出,通用汽车应该让其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持股欧宝,而作为交换条件,通用汽车收回上汽通用1%的股权。这样可以实现通用与欧宝的双赢。

但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通过达成创立一家由上海汽车控股的销售公司,顺利解决了1%的股权之争。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也明确否认欧宝会在中国投资建厂。

在今年年初的美国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董事长——阿克森表示将尽快完成2009年售予上汽集团的1%上海通用股权的回购工作,并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尽快完成。

欧宝并没有多少上汽集团讨价还价、进入中国市场的筹码。

2010年欧宝亏损高达14亿欧元,而2011年第一季度亏损3.8亿美元(约合2.63亿欧元)、第三季度又亏损2.92亿美元。上汽集团入股,回报率不高。

而不愿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通用汽车,不情愿放弃仅仅把欧宝定位于欧洲、俄罗斯区域主流品牌全球战略。况且,上海通用旗下的雪弗莱品牌车型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均来自于欧宝平台。

通用汽车呵护自己的嫡系品牌,而对欧宝另眼相待,已经引起了欧宝管理层的不满。欧宝劳资工会指责通用汽车采取“内部贸易限制”的手段,阻碍欧宝汽车出口到欧洲以外的市场。声称欧宝的颓势,是源于通用汽车暗地里实施的“杀手标准”。

未来,欧宝与上汽集团能否成功合作,显然要看通用汽车的脸色行事。

即便是欧宝在通用汽车让步之下成功携手上汽,也可能只是暂时让深陷亏损泥沼的欧宝得以喘息,而双方深层次的同质产品竞争的矛盾冲突似乎永远难以调和。

一旦欧宝在中国车市的发展严重影响到通用汽车相关车型的销量,想必后者不会对“同门相争”袖手旁观,而是将重新给以某种掣肘。

有意思的是,就在德媒透露欧宝将在上汽的帮助下把在华经销商数量从当前的50家增加到200~300家的此前不久,通用中国CEO甘文维还只是预测2012年欧宝在华销量仅仅从2011年的5000辆增长到5500辆。

一年只增加500辆的销量,其增量几乎聊胜于无,更谈不上通过中国市场拯救欧宝。

而欧宝官方发言人至今对相关报道拒绝发表评论,也耐人寻味。

或许,对于欧宝来说,在中国车市大干一场,还暂时至少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幻想……【国车网/转编 孔鹏】

[责任编辑:yuxc] 标签:上汽集团 欧宝汽车 上汽通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