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整体上市 合资公司中资产或不包含

2012年03月09日 09:2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刘旭 深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正在稳中求进,而资产的注入或采取分阶段进行的方式。

据接近一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根据上市工作流程,新公司一汽股份将最快于今年4月份挂牌成立,正式IPO时间锁定在今年10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并不在IPO之列,而是上市之后再逐步装入上市公司一汽股份,以保持其持续的竞争力。

如果上述方案被执行,意味着先期一汽将主要依靠旗下自主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其中一汽商用车和红旗品牌重生,将成为吸引融资的重头戏。

优质资产逐步注入

“2012年一汽集团的头等工作是准备上市,所以旗下所有子公司、合资企业都会为上市进程让路。在今年的市场战略上,以维稳为主。”一汽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受此影响,一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的调整战略、引进新车型等相关工作都已经放缓脚步。对此,一汽集团人士表示,上市问题属于集团高度机密,目前没有并无最新消息。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为例,相关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奥迪的发展计划里,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成立、事业部结构的调整等都是2012年的重点工作,但是现在不得不按兵不动,保持企业战略、公司结构以及人员的稳定性。

不仅如此,按照一汽集团IPO规划,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的中方资产,不会前期注入一汽股份,而是等到一汽股份IPO完成之后,依据资本市场表现择机注入。这意味着,在一汽股份IPO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合资公司还将以维稳为主,保证其中方资产可以随时注入上市公司内。

根据上述消息人士预计,资产注入将在一汽股份上市大约半年后展开,即2013年上半年。

分析认为,先期不导入合资公司中方资产的做法,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汽决定逐步实现资产注入,可能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首先,涉及合资公司的股权资产没有完全理顺或者就细节没有和外资商定好;第二,目前市场估值不高,等市场好转再把好的资产放进来,更有利于融资。但是,这无疑对一汽股份整体上市影响重大。

信达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缺失这部分优质资产的一汽股份,其未来融资前景显然不会太乐观。”他说,这主要是影响上市资产的资产回报率,进而影响估值。2011年,正是得益于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的高速增长,一汽集团收入涨势明显。

通常,为实现融资能力的最大化,将合资公司中方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是汽车企业在整体上市规划和进程中抓紧推进的事项。以刚完成整体上市的上汽集团为例,就将自主品牌和合资公司的资产,以及华域汽车(600741,SH)和其他服务贸易板块等资产装进了上海汽车(600104,SH)。

再战自主品牌

作为“红旗”品牌的复兴元年,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表示,“2012年,一汽集团将在北京车展期间全面展示红旗品牌的战略规划和产品进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全新开发的红旗轿车下半年复产,加上进入高端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极大利好,也能有效刺激投资者对一汽股份IPO的关注热度。

在工信部官网上公布的最新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33批)公告中,一款代号为C131的红旗牌轿车的上榜格外引人注目。据悉,C131是一汽集团推出的新一代红旗车型,定位豪华轿车。

“按照一汽集团规划,2015年一汽集团旗下整车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达到34款、产销200万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介绍道。

据了解,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除了3月7日正式下线的欧朗品牌,奔腾B90也在紧张的上市筹划中,或将在2012年上市。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分类,奔腾品牌主要面对中级车市场,主要负责拉升中国一汽的品牌高度,欧朗车型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以“物美价廉”取胜。

崔大勇说,欧朗首款车型是在原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PQ32平台上升级改造的,拥有德系车的耐用特性;同时,搭载1.5L发动机。据悉,这款发动机在天津研发,以后将为天津一汽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供货。

据悉,欧朗品牌将与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共线,在一汽轿车二工厂进行生产。按照一汽轿车规划,欧朗品牌、奔腾B50和未来的B90将在二工厂生产,而B50与马自达旗下车型在一工厂生产。此外,一汽轿车正在研究三工厂的方案,未来自主品牌序列更加完善,一汽轿车不排除推出全新品牌、建立全新工厂的可能性。

同时,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未来中国一汽和红旗两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追赶目前豪华车在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比例(目前豪华车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也于日前表示,2012年一汽正在举全集团之力,复兴红旗品牌,这是今年一汽集团的“头号工程”。

据了解,红旗品牌并不是在一汽轿车旗下的工厂生产,而是单独研发、单独生产。对此,有分析认为,全新开发的红旗轿车复产,加上进入高端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极大利好,也能有效刺激投资者对一汽股份IPO的关注热情。

众所周知,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始于五年前,缘于国资委在2007年圈定了30家央企需在2010年左右完成整体上市,其中便包括一汽集团。

另据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获得的消息,此前曾有机构建议一汽以“A+H”方式同时实现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因为集团IPO必须抢跑10月上市的“时间底线”而被迫放弃。

·相关新闻

一汽谋划再立新品牌或切入SUV市场

3月7日,一汽欧朗品牌首款车型正式下线,新车上市箭在弦上。

“除了欧朗品牌之外,一汽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该品牌正在规划当中。”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新品牌的定位是关键。从目前一汽自主品牌阵营来看,中端车、低端车和微车均已推向市场,即便是豪华车品牌也酝酿了多年,发力在即,“如果非要寻找一个空白的话,该品牌打入SUV和MPV市场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很可能还是一个与奔腾、欧朗并列的子品牌。”

从一汽整个自主品牌的架构来看,已经拥有了红旗、一汽、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森雅等四个品牌,如今在一汽品牌下面,又诞生了奔腾和欧朗两个子品牌。

据崔大勇介绍,“欧朗和奔腾的定位有所不同。”就奔腾来讲,这个品牌的车型外观稳重大方,带有浓厚的商务色彩,消费人群年龄较大;欧朗系列车型则外观时尚,动感十足。

除轿车外,一汽还有一个微车品牌佳宝。“应该说在乘用车领域一汽自主车型已经相对丰满”,业内人士分析,“唯独缺少SUV和MPV车型,然而在我国这两块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中SUV的市场份额在逐年增加,从2004年的5.4%增长到2011年的11.8%,翻了一番。实际上,MPV车型目前在一汽自主车型的架构中仍然是空白。

“一汽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仅仅多推出品牌和车型是不够的,是否具有拳头产品才是破局的关键。”业内人士分析称。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一汽集团 中方 整体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