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单季巨亏 夏利或出局整体上市(2)

2012年03月13日 0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铺路换股?

而在一汽轿车扑朔迷离的财务数据背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线初露端倪。

在一汽刚刚启动整体上市的步伐时,包括安信证券在内的投行曾为一汽整体上市制定下包括借壳一汽轿车、由一汽股份吸收换股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四套方案。

2011年6月,作为一汽重组改制平台的一汽股份注册成立。截至今年2月,原属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53.03%股权、一汽夏利的47.73%股权、一汽大众的60%股权、一汽财务的70.8%股权、天津一汽丰田的20%股权(一汽股份通过控股一汽夏利,另外间接对天津一汽丰田持股30%),以及一汽解放等11家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的股权,皆划入一汽股份。

一汽股份俨然整装待发,但对于一汽整体上市的路线,究竟是借壳一汽轿车还是另谋IPO,一汽方面始终沉默。

对此,北京某投行人士分析,如果一汽选择借壳一汽轿车,即通过增发将其他拟上市资产装入一汽轿车,此时一汽方面希望看到的应是一汽轿车股价攀升,这样可以为日后较高的增发价埋下伏笔,进而可以提高一汽整体上市的募资额。

“从眼下一汽轿车颇有痕迹的调低四季度利润来看,公司方面更有可能选择以一汽股份下的部分资产作为IPO平台,同时吸收换股一汽轿车。”上述投行人士称。

募投或重在红旗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轿车2010年8月斥资17.6亿元建设的红旗C131平台,几乎是一汽眼下最有吸引力的项目。而与红旗相关的项目极可能成为一汽IPO募投的重头戏。

今年年初以来,让红旗重生已成为一汽集团工作的重心。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3月6日表示,2012年一汽正在举全集团之力,复兴红旗品牌,这是今年一汽集团的“头号工程”。

此前,来自一汽集团方面的消息称,一汽集团针对省部级高端用车市场的红旗C131车型,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并于明年达到3万辆的年产能。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红旗品牌可能成为一汽IPO重要的募投项目,而一汽轿车手中的C131也将成为一汽整体上市中的重要筹码。

近日,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两会”中的表态,让红旗成为省部级官员标配用车的预期更加强烈。李毅中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个采购目录没包括领导干部用车,那是另外一个系统”。

记者查询发现,在工信部2月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只有红旗系下的子品牌奔腾入选,而红旗轿车并未入列。

尚在重生路上的红旗,也许正在努力进入“领导干部用车的另外一个系统”。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一汽轿车 IPO 业绩快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