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上百亿 上汽自主品牌仍“扶不起”

2012年04月05日 09:35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资逾百亿,号称“初步构建起全球研发体系”的上汽集团(600104.SH),自主品牌却遭遇到销量走低,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命运。

据上汽集团日前公布的年报所示,公司2011年整车销售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继续领跑中国各大汽车集团,增速较中国车企平均水平高出9.5个百分点。不过,上汽集团2011年销量增速主要由旗下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所贡献,自主品牌则收获甚微,重金投入的自主品牌乘用车2011年销量增速仅为1%。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公布的2月产销数据显示,主营自主品牌的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销量在今年年初甚至出现大跳水,前两个月累计销量仅为2.36万辆,同比大幅下降25%。产量也仅为1.9万辆,同比降幅甚至达到43%。但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两月累计增幅逾10%。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的同时,该板块毛利率也大幅降低。2010年,上汽集团母公司报表中营业收入为188.33亿元,毛利率达到18.5%。但据2011年年报所示,母公司报表中毛利率为12.6%,降低了5.9个百分点。可资对比的是,众多自主品牌车企毛利率普遍高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版块。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专注于SUV领域的长城汽车(601633.SH)毛利率高达24.9%,比亚迪(002594.SZ)亦达到17.2%。上汽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证券市场周刊》解释称,“自主品牌毛利率下滑主要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去年荣威350车型销量占比提升,但荣威350价格相对较低,毛利率并不高;盈利能力强的荣威550销量占比则有所下滑,造成自主品牌毛利率整体下降。”

实际上,上汽集团在2011年年报中对自主品牌的描述已经明显减少。2010年,公司还在强调“自主品牌发展坚持走‘从较高起点出发、从细分市场中高端切入’的差异化道路,树立起中高端品牌形象”。但到了2011年年报,这一差异化道路已经不再提及。尽管自主品牌没能盈利,但上汽集团并未减弱对自主品牌大手笔投入的热情。上汽集团在年报中称,未来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自主品牌。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将投资超过60亿元,加上自主品牌商务车以及技术中心等建设项目,上汽集团投资额将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上汽集团 品牌形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