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元增发失利 江淮汽车扩张现隐忧

2012年05月08日 09:44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公开增发一年有效期到期之后,江淮汽车(600418.SH)于今日宣布,已经从证监会撤回增发申请文件,高达28亿元的公开增发最终只能作罢。尽管增发失利并未动摇江淮汽车对于轿车的投资热情,但资金压力已经逐渐逼近这一历经沧桑的自主品牌车企。

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冯梁森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坦言,江淮汽车增发项目无疾而终,“主要还是资本市场条件所限,公司错过了最佳增发时机之后,一直以来未能成功发行,增发方案只能在到期后自动失效。”江淮汽车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资本市场形势,最终决定会同保荐机构撤回增发申请。

去年4月,江淮汽车计划发行1.5亿股股票,拟募集资金28亿元。彼时,江淮汽车大规模的募资剑指乘用车扩张。按照当时的增发方案,22亿元资金将用于建设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另有6亿元将投向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

江淮汽车当时给出的发展前景称,2009年和2010年国家刺激消费政策引导下乘用车产销快速增长,未来乘用车市场广阔,而且自主品牌汽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在“十二五”规划中,江淮汽车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十二五末力争实现销量1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而在这之中,乘用车将占据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增发募资以扩建全新的B级车生产线,将是实现乘用车销量占比达到60%目标的重要保证。

不过时殊事易,进入2011年,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相继退出,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销量趋稳的“滞涨”阶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仅为2%,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为13年来最低增速。车市由火爆回归平稳,对中国汽车厂商,尤其是品牌和技术实力都较弱的自主品牌带来了巨大影响,江淮汽车也未能幸免。

江淮汽车在今日公布撤回增发申请的同时,就颇具意味地公布了4月份的产销数据:单月轿车销量仅为1.1万辆,同比下降近7%。而自今年年初以来,江淮汽车深感轿车领域寒风阵阵,累计销量以及下滑了近三成,4个月内销量不足4.2万辆。

“市场因素是一方面,同时江淮汽车在行业整体放缓之际的销量下滑也是增发迟迟未能推出的重要原因。撤回申请后,江淮汽车已经开工的乘用车扩产项目只能依靠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等其它融资方式,成本将会更高。”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本刊记者。

按照江淮汽车2011年年报所示,公司去年有息负债规模显著攀升,由2010年的4.4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9.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由1亿元迅速增加至4.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货币资金则由37.8亿元减少至31.2亿元。

此外,江淮汽车去年预付款项由年初的5.4亿元下降至2.5亿元,存货则由20亿元减少到14亿元,反映出公司正处于经营性收缩中。

与江淮汽车结构类似的SUV、皮卡领域龙头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虽然也在进行着产能扩张,但与之不同的是,长城汽车去年已经成功回归A股,募集金额逾30亿元,资金充裕。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江淮汽车 轴件 乘用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