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将改组 股比转让9%

2012年05月09日 09: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周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股比转让10%或9%

4月23日,大众集团连夜发布了“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大众与一汽、上汽在狼堡签订深化合作意向书”的新闻通稿。意向书显示:大众与一汽的合资合同延长25年,将双方的战略合作提升到更高层次,并拓展到新的领域,尤其是在新车型的研发以及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就在一汽大众签订延长合作意向书的同时,一汽集团让渡9%股权于奥迪的消息同时传出。23日北京车展,大众集团董事、全球市场与销售负责人Klingler对于一汽-大众重置股比一事首度作出回应,“应该说我们的确谈过这个问题,不能否认我们连谈都没谈过,但是我们还没有任何的决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一汽转让股比给奥迪只是一个框架协议,具体转让10%还是9%的股比还没有定论。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2016年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的合约到期,由于合资企业5年规划的体制要求,今年必须要制定一汽-大众2016年的规划。因此续约之事非常迫切,而股权之事则不然,因为新的股权结构在2016年合同期满之后才会执行,这让一汽、大众、奥迪还有足够的时间“讨价还价”。

“接下来要签是二十多年的东西,所以一定要把这些游戏规则讨论好,双方前二十年的战略和接下来二十五年的战略不太一样,当时大众刚刚来中国的时候,从德国企业来讲我们参与的并不是太多,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合作的角度和观点,和将来二十五年的观点相比,会有些不同和调整。”大众中国市场及销售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如此回应。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提上日程

在重置股权条款的刺激下,大众在中国的投资将空前高涨。根据狼堡总部的计划,到2016年,大众汽车及两家合资企业将新增投资140亿欧元,重点开发新车型和建设绿色环保的生产设施。

“我们明年会在市场上引进两个产品,第一个是电动的E-UP,第二个

就是电动的高尔夫,2014年会把奥迪A3这款车插电式的电动车引进中国。” Klingler告诉记者,面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大众加速投入新能源产品。

作为此前只占有一汽-大众10%股权的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财务出身的施泰德一直心有不甘,此前奥迪进口车资源配给中国不足,多少可以对此有所印证。一汽-大众重置股权后,奥迪将是最直接受益者。当全球其他地区发展同样非常好的时候,奥迪会不会把更多的资源向中国倾斜?

“在中国有300座拥有100万以上居民的城市,而我们仅在其中187座城市设立了网点,目前我们仍是浅尝即止,未曾深入。”奥迪全球市场与销售董事萧绅博在北京车展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奥迪将经销商网络从2011年时的237家门店扩大到2013年的400家。言下之意,奥迪在中国可以做得更好。

按照此前奥迪公开的数据,奥迪2011年从一汽-大众以10%的股比获利2.7亿欧元,占奥迪44.4亿欧元净利润总额的6.3%。由此推算,一汽-大众2011年净利润(税后利润)为260亿人民币。奥迪的积极性对于一汽-大众的利润至关重要。

有消息表明,股比重置之后,一汽-大众董事席位或将增加一名奥迪成员,随后组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计划也将提上日程,一汽-大众奥迪在营销上彻底与一汽-大众分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伟铭带领的大众中国大刀阔斧的收回进口车代理权的整合中,对于奥迪的保留多少表明,一汽和大众对于奥迪的未来有更多的考虑。“我们目前还没有对奥迪进口车有更改战略的初步想法。”苏伟铭强调。

目前大众对其全系品牌在华的构架调整已经完成。4月初,大众中国任命了分管旗下八大品牌的八位高管,其中从路虎回归的胡波分管大众品牌,从而形成了在经营层面由各品牌总经理向进口车总经理汇报的垂直总经理制。在业务层面则形成首席市场总监直接与各品牌市场总监进行水平层面管理的体系。

大众在中国的所有布局都是为了一个既定目标:在2018年全面超越丰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第一。今年1-3月大众在华共交付大众汽车483400 辆,同比增长12.5%,这一速度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股比 大众集团 大众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