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拼车”回家避高峰 安全防患知多少

2011年01月22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上海1月21日电(陈爱平 贾远琨)春运已经启动,除了铁路、长途客运和民航等公共交通外,还有部分旅客选择了“自助回乡”,即三五成群“拼车”回家,不仅免去排队买票的麻烦,也相对经济实惠。

“拼车”回家省钱、省事,但是要想省心,还要做好安全防患的“功课”,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轻松拼车“自助回乡”

不用排队买票,不用挤火车、赶飞机,只要在网上搜搜“拼车帖”,选好同行“拼车伴”,就可以轻松回家。参与者、路线、车型各有不同的“拼车帖”给不少旅客提供了春运新选择。

拼车的“发起者”多种多样:有些是车主发起,因为自己要回家过年,希望通过“拼车”省一些路桥费和汽油费;有些由“拼客”发起,因为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飞机票又太贵,所以希望搭上老乡的“顺风车”;还有一些旅行社看到节假日期间的商机,于是组织旅客较多的路线组成“拼车团”,做“业余”长途客运;此外,有的企业为了照顾员工,作为福利集体拼车送员工回家。

在上海工作的童雷是江西鄱阳人,用拼车的方式回家已经三年了。“春运火车票太难买,开车回家方便多了,但是费用比较高。”他说:“我自己有一辆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除了老婆、妹妹,还可以载两个人,这样分担一下费用就经济实惠多了。”

童雷说,从上海回家大概要8个小时,油费加上路桥费大概800多元,所以来拼车的人交200元就可以了。“这是行情价,跟动车价格也差不多,但好处是时间机动。现在拼车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了。”

记者查询发现,“拼车帖”的路线从短途到长途均有,其中,前往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的居多,也有前往湖北、重庆、河南、福建的,甚至还有去西藏的“拼车团”。开车时间从2个小时的短途到3天的长途不等。车主选择拼客不局限于目的地,只要“顺路”就行,车型主要是5-7座的小型商务车,拼客越多,平摊费用越少。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亲戚、朋友拼车相对单纯,但如果和不熟悉的人拼车,又不熟悉线路,就要提高警惕。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介绍,“拼车”回家主要有两方面的风险:一是与常规的交通工具相比,“拼车”对突发危险的应急能力较弱。由于春运期间道路情况复杂、天气情况多变,司机选择路线比较随意,如果遇到自然灾害、交通意外而没有事先做好准备,求助、求援能力较差;第二,拼车途中遇到不熟悉的人,走不熟悉的路,人身财产安全也有一定风险。偷盗行为有可能发生,甚至有可能出现抢劫等暴力案件。

“拼车”除了会遇到交通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外,有时也会遇到“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尴尬情况。

家住郑州的李严锋曾经参加过一次“拼车团”,搭一辆旅游大巴回家。他说:“本来约定的是走高速公路,谁知司机以避免收费站为由走小道,为了送别的旅客还绕路,结果我很晚才回到家,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坐火车。”

除上车后改路线情况外,一些“拼客”还遇到大巴中途搭载、上车后抬高车价等问题。

行车安全最关键的是驾驶员的能力和经验。虽然网上一些“拼客”张贴了对车主的要求,例如“有两年以上驾龄”等,但“拼客”一般不会检查驾驶员的驾照。同时,车主往往只买常规的车险,而“拼客”大多不会为拼车购买保险。

做好安全“功课”顺利“拼”回家

来自徐州的杨帆选择“拼车”回家,他说:“我建议大家不要一个人参加拼车,而是要找同学、同事、朋友结伴而行。”不过对于如何鉴别发帖车主的真伪,他认为主要靠“拼客”对市场的熟悉程度和自己的直觉。

网上大部分“拼车”者选择朝发夕至的路线,不走偏僻小路,限制人数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来自河南周口的罗鑫有一辆7座的商务越野车,他选择和自己的同乡结伴回家。他说:“我一般会事先和客人联系好,超过两个人就不载了,而且我一般都走封闭式高速公路,安全应该没有问题。”

黄奕提醒,选择“拼车”要了解车辆的情况、驾驶员的情况,对行程心中有数,了解可能的行驶路线和沿路求助的方式。同时,要尽可能和熟悉的人结伴而行,记下车主的真实姓名、车牌号等信息,如果遇到侵权问题要保留相关证据。此外,财物要妥善保管,“财不外露”非常重要。身上有大量现金的人或者单身女性,建议还是不要选择“拼车”。

“最重要的是,返乡途中要保证通讯工具畅通。现在大部分拼车的人都是年轻人,大家不妨每隔一段时间用手机短信、微博、QQ等方式向朋友通报自己的方位,确保自己的安全,给自己做一个‘网上GPS’。遇到紧急情况尽快求助。”黄奕说。

关于维权问题,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介绍:“目前,对拼车出现事故的民事责任认定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能认定车主是经营行为,大家参与拼车属于自发,遇到纠纷法院也难以裁决,车主不一定需要承担乘客的安全保证责任。真正涉及诈骗、抢劫这类刑事案件很好认定,但这种损害往往也是不可逆的。”

吴弘建议,拼车要谨慎,拼车前乘客和车主应该充分协商,约定好双方的责任,并形成书面的文件以便用作处理纠纷参考。同时,车主和乘客也应该做好疏散风险的措施,例如购买人身财产保险、车辆安全保险等以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主 安全 选择 路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