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政府不妨理性引导“春节拼车联盟”

2011年01月25日 16:0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雷泓霈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拼车回乡过年经济又方便,很多人都想通过这个渠道踏上返乡路。但是找到合适的拼车对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日前,国内出现首个由民间自发组织的解决春节回家问题的民间网络平台——春节回家互助联盟建立。记者了解到,1月5日至23日,互助联盟报名人数已超过10万。首批配对成功的车主和乘客已于昨日踏上返乡旅途。(1月24日《北京晨报》)

“拼车回家联盟半月吸引十万人”,群众对拼车的需求真的达到了火爆状态。在“春运危机”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轿车已经家庭化、“自驾回家”成为春运常态、低碳出行成为时尚出行理念的今天,政府理性引导拼车,应该提升到重要位置。

提到拼车,我们一贯的做法就是打压、打击。原因不外乎,允许拼车,容易出现运营黑车,扰乱春运市场,降低春运部门的经济创收。为了杜绝这种经济损失,只有对拼车严厉打击。

社会需要打击黑车经营,但绝对不能因之将合情理非营利性的拼车一并打击;人们对规范的春运市场非常欢迎,但绝对不能用群众的拼车权的丧失来置换。合法拼车,是公民应该享有的权益,进行合理引导就行了。假若拼车者和交管部门玩起“躲猫猫”,加剧的则是执法成本。

正是为了适应这种国际需要和交通效率需要,杭州市政府在2009年试点倡导市民拼车出行,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杭州市交通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捷称“政府不仅要把拼车行为规范起来,还要通过授予拼车族更多‘特权’,来大力倡导这种有益于城市的环保行为。”这是值得鼓励的。

只要各地政府重新认识拼车带来的便捷效率、良性效应、公共效应,民生效应,通过理性引导,动用行政力量,搭建公平便捷的服务平台,出台实事求是的拼车法规,避免拼车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让拼车合法化、法制化,对“春运危机”应是一个有效的缓解通道。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拼车 春运 北京晨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