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网上流行拼车回家过年 专家称最好不走夜路

2011年01月25日 16:2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杨雨薇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提醒:注意安全 避免纠纷

春节,是回家与亲人团圆的日子。在很多人挤破脑袋、站酸双腿期盼能弄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时,不少人选择了更轻松的方式——拼车。春节日益临近, “拼车回家”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份调查显示,约七成网友都能接受拼车回家的方式。

网上流行拼车回家过年

“本人计划1月31日或者2月1日出发,路熟已经跑过很多次了,车上还可以坐两个人,有一起回保定的老乡一起回……” 这是昨日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的一则拼车帖子。发帖人高先生说,他和爱人回保定过春节,走的是西安——太原——石家庄一线,想找个顺道的,“说不上挣钱,省个过路费吧,拼车费用相当于一张卧铺票吧,都可以商量!”帖子里,高先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和QQ号。

记者在该网站看到,从1月初到现在,已经有上千条类似的帖子,仅1月22日、23日两个双休日,拼车信息多达150余条,无一例外都是从西安去全国各地的拼车信息,都留有联系方式、行车路线和出发日期。与高先生夫妇有类似想法的发帖人占了大多数,都是为了省个过路费、节约个油钱什么的。当然也有人有自己的“小算盘”,打算1月27日驾车回扬州的朱先生想法则要简单些,“费用无所谓,只因一人开车孤单,作伴一起回家!有驾驶经验者优先!”朱先生告诉记者,回家路上难免孤单疲劳,结伴拼车两个人交替驾驶,不但方便自己休息,还能做到安全驾驶。

拼车拼出纠纷该咋办

前不久,一家知名网站做了一个调查:您是否接受春运期间拼车回家?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愿意拼车回家。昨日,记者联系了一名发帖欲拼车的刘女士,她说火车票没买上,“拼车的话还省了挤车的痛苦。”

拼车回家既轻松又方便,不过拼车拼出的纠纷也不少。“58同城”拼车回家留言栏里,长安区的孙女士讲了自己的遭遇。去年国庆节,她和另一个亲戚搭了一辆顺风车回榆林,半路出了车祸,孙女士右臂被撞伤,虽说不严重,可看病也花了一些钱。车主以孙女士自愿乘坐为由,拒绝赔偿,孙女士只能自认倒霉。除了人身安全外,像费用纠纷啦、东西落在车上啦、半路上人啦等等纠纷,在拼车过程中也比较常见,也是拼车人关心的问题。为了避免拼车过程中“说不清”,也有不少拼车人在发贴时就讲明了条件。

几点建议供您参考

西安市消协工作人员说,“在拼车过程中发生纠纷,责任往往很难区分,目前这方面的规定几乎是个空白!”

记者了解到,针对拼车行为,中消协对“拼车族”提出了一些安全建议:

与陌生人拼车时,双方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乘车人应事先了解车主的技术水平、所乘车辆的车型,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乘车人,车主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另外,中消协还建议拼车尽量不要走长途,总路程以不超过10小时为宜,最好不走夜路。(张志杰 杨雨薇)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拼车 夜路 58同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