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GPS监控实施后 广州黄埔公车费用下降24%

2011年01月26日 17: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袁丁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多年来,公车私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数量越控越多,公车费用日益增加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却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日益成为损害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矛盾焦点。”苏志佳在会上说,为加强公务车管理,广州市纪委从前年开始着手研究引入科技手段监控公车使用情况,并在去年选择了黄埔区、市财政局、市城管局作为广州市公务用车管理改革试点单位。据了解,这些试点措施主要包括给公务用车安装GPS终端和身份识别设备,从而对公务用车进行实时全程监控,谁在使用公务车、公务车开到了什么地方,纪检部门都能通过网络一目了然地掌握。“这就叫作‘便用便管’,一方面方便使用,另一方面也方便管理。”苏志佳说。

苏志佳表示,从目前试点单位反馈的情况看,用高科技手段加强公车管理效果良好。尤其是黄埔区,通过试点较好解决了公车私用等问题,据测算,试点之后黄埔区的公务车使用费用比之前节约了24%。广州将在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系统,以“积极稳妥、先易后难、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为原则,稳步推进全市公车管理制度的强化。

苏志佳在介绍各试点单位经验时还特别提到,高科技的公务车管理系统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比如黄埔区的陈小刚书记、市财政局的张杰明局长、市城管局的李廷贵局长,都是率先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带动整个领导班子一起安装。”苏志佳说。

苏志佳透露,下一步广州全市的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将从市管干部开始试运行,并逐步推开加以规范。春节之后,广州市还将专门研究部署该项工作。

黄埔:要开公务车 先刷工作证

据记者昨日了解,黄埔区的公务用车管理试点工作从2010年4月启动,全区428辆公务用车按计划逐步安装GPS+RFID车载电子监控系统。其中GPS系统主要用于车辆行程的实时监控,并可通过查阅历史记录了解公车的过往使用情况。而RFID则是一套身份识别终端,主要用于对公车使用人的鉴别,这套终端要配合植入识别芯片的公务人员工作证一起使用。当某位公务人员要使用公车时,他先要在安装于公车方向盘旁边的RFID终端器上刷工作证,使用者的姓名、单位等个人信息将被上传到监控中心的平台上做记录。如果车辆没有刷卡就出车,监控平台会自动报警。

在实际使用中,黄埔区还利用电子监控系统给每辆公车建立使用情况数据报表档案,记录用车里程和油耗等台账记录,自动生成月、季、年报表,黄埔区财政局会以此数据作为公车费用报销的依据。整套监控系统实行的是层级管理,不同部门有不同权限。各部门只能看到本部门的用车状况,区纪检部门则可以看到各部门的用车状况。

据介绍,该系统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44万元。

李廷贵:装了监控系统不觉得用车不便

“我们单位第一个装的就是我的车。”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城管执法局局长李廷贵昨日坦率地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城管局作为试点单位,在去年12月给局机关以及各区分局的公务用车加装了GPS设备,而作为一把手,他自己的坐车是全局第一个安装系统的。此外,全市的城管执法车此前就已经安装了GPS,这次也被要求把数据接入市纪委的监控系统,与公务车一起监管。

李廷贵表示,用高科技手段来监控公车使用,对于防止公车私用等腐败现象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推广。至于安装设备之后是否感觉用车不便,李廷贵明确表示不会。“车上安装了GPS,你该去的地方还是可以去,你不该去的地方就是不能去,没什么不方便的。”(袁丁)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公车使用 实时全程监控 公务车 广州 治堵 交通 出行 卫星定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