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召回风波应为中国镜鉴 管理尚需完善

2011年01月28日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步入2011年,日本丰田汽车再度掀起大规模召回。丰田26日称,因为部分车型存在漏油风险,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近170万辆汽车,其中包括日本市场的120万辆,欧美及其他市场的42.1万辆。这个数据相当丰田去年全球销量的20%。

去年此时,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汽车的品质引发消费者广泛质疑,随之而来的是销量下滑。反思丰田两度大规模召回风波,我们注意到,丰田帝国没有想象中强大,丰田汽车近年来大规模的扩张,使其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刻。特别是,大规模的海外扩张,也使得丰田已没有足够的人手去监控海外生产的质量。当然,还需承认,丰田在企业架构和管理上,也还远没到成熟的地步。丰田汽车事实上不过是重走了美国汽车工业的老路,通过大规模的扩张,以规模效应来压低成本。而美国汽车工业在上世纪70年代快速扩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便是质量下滑。丰田汽车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契机,才成为世界汽车巨头。

丰田汽车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其独有,也不是包括本田汽车在内的日系汽车才存在。每一家汽车企业都不得不在削减成本和分散风险之间权衡,要不然大规模盈利和扩张就是空谈。而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比较起来,中国汽车企业有更多先天不足的因素,不仅技术上不如别人,管理上尚有很大提升空间,整个汽车行业安全、技术标准也不够完善。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实行的召回制度是非强制性的。汽车公司出现召回情况,可以理解为该公司对消费者负责任。丰田汽车自2009年4月以来,在中国数次实施召回,数量最多的一次涉及车辆达69万辆。而相反,我们没有见到任何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宣布过如此大规模的召回。这难道是我国汽车工业整体优于日本?值得思考。 (作者系知名时评人)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丰田汽车 召回事件 召回制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