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华工商时报:产能过剩是车企扩张之鸿沟

2011年01月28日 09: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苏利川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华工商时报:产能过剩是车企扩张之鸿沟

联手、合资、攻城略地,为求产能一再飞跃。有人说,依靠规模促发展,背靠产能要效益,中国汽车将像家电一样走向全世界;也有人说,用不着高兴太早,或许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

年度经济人物的桂冠再次光顾汽车业领军人,刚刚获奖的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李书福榜上无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国际化路径想要获得广泛认同看来还需要不短的时间。徐和谊在颁奖现场说,“收购萨博加快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的速度,使之缩短了四到五年的时间。”

他获奖的理由显然并不应该仅仅只是如此,北汽正在加紧南下,而有的汽车企业已悄然北上,东扩西进的也不乏其人。在两度为中国汽车问鼎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宝座立下汗马功劳之后,国内众多厂商纷纷忙于排兵布阵,准备大干一番。

不知从何时起,“产能过剩”的盛世危言早已悄无声息,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有人说,依靠规模促发展,背靠产能要效益,中国汽车将像家电一样走向全世界;也有人说,用不着高兴太早,或许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国内车企则全然不顾这些。如此忙不迭地谋划产业布局,做大产业集群,离世界梦究竟还有多远?

北上南下的意图

追求规模效应无可非议。作为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规模对于汽车企业降低成本、发展技术、打造品牌、提高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正因为如此,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将鼓励国内汽车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形成几个大的汽车集团并从政策上予以支持。

政策的明确指向性成为车企急于扩张的动因之一。2010年12月5日,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合资的西南项目在重庆合川举行主体工程开工奠基仪式,项目经历不到4个月即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预计今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形成生产能力;2010年12月26日,湖南株洲基地落成并下线了首款“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株洲成为北汽集团北京之外的第一个建成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紧接着,北汽集团与广州增城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北汽集团华南汽车生产基地合作协议》。从去年的8月18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到正式联姻,北汽与华南方面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所有细节的谈判。

北汽的全国布局一直挂着加速挡。根据协议,北汽将以分期建设方式打造华南基地,主要生产SUV、MPV、CUV等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设计总产能为30万辆。一期目标实现年产整车10万辆,投资15亿元,预计在2012年底建成。二期规划产能20万辆,并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增设轿车产品。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并带动相关汽车服务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北汽集团的产业布局工作筹备组还将目光瞄准了华东和东北。

北汽实施一系列大规模扩张,向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发起强有力冲击。冲向第一阵营的还有广汽集团。

大广汽一度进展缓慢。2009年7月广汽与菲亚特签订合资备忘录,几经反复,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上市时间被迫延后到2012年。广汽目标很明确,其对广汽菲亚特的期望不仅是简单地再造一个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而是希望能成其为广汽现有合资项目的有效补充。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日野、广汽客车……,为谋求更大市场空间,广汽破天荒与一民营企业携起手来。2010年4月,广汽集团吉奥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51:49的股本比例合作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广汽吉奥。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通过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广汽多了一个伙伴,多了一块市场,多了一个出口基地。其实,北汽进驻广州增城,也有打造其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基地的考量。长安汽车集团更是如此。

新年伊始,在仅仅4天时间内,长安汽车集团就“疯狂”地完成了在资本市场上的两个重大举动。1月7日,长安集团收购了云南内燃机厂100%的股权,由于后者是云内动力的第一大股东(云南内燃机厂持有云内动力38.14%的股份),因此,在上述收购事件发生后,云内动力的第一大股东就变成了长安集团;1月11日,长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停牌,并宣布进行增发,发行价格为9.74元/股,预计募集资金近40亿元。“兵装集团非常看好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而且近年来极力扩张中的长安集团也迫切需要增强发动机业务能力,云内动力恰恰在发动机方面颇具实力。”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说。

出国之路荆棘丛生

“在产能过剩危机面前,将逼迫我们的汽车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也就是加快出口步伐。”有商务部官员在公开场合如是说。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作为应对产能过剩的预案,商务部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汽车出口。

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对中国汽车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提供机遇和条件,一些企业也适时对应地拿出了各自的出口计划。根据长城汽车不久前公布的数据,其2011年的出口目标为8万辆以上,而去年长城汽车一共出口汽车5.54万辆,增幅将达到44%;上汽通用五菱目前也将出口海外市场的产品敲定为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五菱鸿途和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

盲目的乐观情绪在业内泛滥,人们或许不该忘记:2005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德国ADAC碰撞组织对参展的江铃陆风汽车做了碰撞测试,碰撞测试结论显示:“在其过去20年的撞击测试历史中,该车的测试结果恐怕是最糟糕的成绩。”“碰撞门”事件出现后,陆风被迫撤出了欧洲市场,直到现在,江铃陆风都没有出口欧洲的业务。

2006年11月27日,华晨与德国HSO公司集团高层就华晨中华系列轿车出口德国的项目签署了正式文件,总出口数量为15.8万辆,并将用5年时间来实现。但在2007年6月,华晨尊驰汽车在接受德国ADAC碰撞组织的碰撞检测时,仅得了“一星”(满分为五星)成绩,华晨在德国的经销商纷纷选择退货,德国汽车市场的大门至今仍对华晨关闭。

2007年6月,由俄罗斯某汽车杂志刊发的一则报道引起业界轩然大波。报道称,经过该杂志组织的碰撞试验,奇瑞Amulet(旗云)创下近3年来俄罗斯最差碰撞测试成绩。虽然奇瑞后来指责该报道:“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但奇瑞产品在俄罗斯的形象一落千丈至今难以扭转。

市场门槛背后是标准,而在标准背后,隐藏着数不清的伎俩和花招。如果非要评估一下汽车业盲目出口面临的风险,市场方面还在其次,丰田在北美市场的遭遇就是鲜明的案例。由于遭遇集体诉讼,接下来的两年,丰田汽车不得不应对数不清的民事赔偿。法律界人士说,弄不好赔偿金额会是个天文数字。

奥巴马上任伊始,随即提出新的全国汽车减排节能计划,要求在2016年前各汽车生厂商出产的轿车和卡车平均油耗达到每加仑35.5英里,同时减少30%的尾气排放,从而达到环保的目标。应对类似的准入门槛,非强大的技术手段不可。

在诸多政策没有出台、出口管理有待细化之前,企业应对和化解出口海外的风险还应多方筹措。如果没有丝毫突破创新,仅仅只是想走以往享受出口退税、自主品牌扶持等方面政策的老路,出口就没有什么价值。没有利润,出口何为?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广汽 产能过剩 车企 车市 中国市场 购车 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