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酒后代驾在中国兴起 管理亟待规范

2011年02月09日 1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舵 卢国强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酒后代驾在中国兴起 管理亟待规范

随着春节前饭局应酬的增多,代驾生意开始红火。 (CFP供图)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舵 卢国强)日常应酬聚会不断,加上交警严查酒驾该怎么办?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给出一个新答案:酒后代驾。

这个两年前还在中国被视为陌生事物的新服务正在快速兴起,它让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里的许多有车族避免了两难选择时的困扰,同时给中国进入汽车社会提供了新注脚。

春节期间,记者致电的四五家北京知名餐饮场所均表示酒后代驾服务供不应求。其中湘鄂情、净雅等餐饮企业的客服人员称,今年春节的代驾需求明显多于去年,以前一般只需要提前40分钟预订,现在最好提前一个半小时才能确保能订上。

在互联网上,北京许多专业代驾公司纷纷打出24小时预订热线,应对节日需求。瑞驰代驾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公司有所准备,但今年春节的代驾需求还是超出了预想,现在除了应对会员客户外,一般的散客公司都不敢多接了。

酒后代驾兴起是近年来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现象。记者调查发现,和北京一样,全国各地的酒后代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其中上海、成都、郑州等地已有超过上百家企业。

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地严查酒驾,直接刺激了代驾服务的需求。2010年4月公安部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颁布,其中对酒后驾驶机动车违章的处罚更为严厉,一旦酒驾被查实,当事人的驾照将直接被暂停使用。

目前北京市场酒后代驾的收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按市区内和市区外两个区域统一收费;另一种是像打出租车一样,按公里数收费。不论哪种方式都要按照服务时间段分不同的档次,时间越晚收费越高。不少代驾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酒后代驾的节日需求也在迅猛增长。“特别是春节期间,道路顺畅,代驾服务比较好保障,能省去顾客不少麻烦,是业内看好的一个潜在大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庞大,围绕汽车衍生的各种新兴消费也逐渐形成规模,包括酒后代驾、旅游代驾等服务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瑞驰代驾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汽车业发达的韩国,“酒后代驾”服务早已司空见惯,这就得益于一大批规范服务的代驾公司。

现在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70万辆,根据专家测算,北京市每年的代驾需求可达100多万人次,每天就是3000人次。

然而,在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酒后代驾的发展也引起一些社会担忧。比如有的人提出,酒后代驾的服务安全和质量没保障,“车内财物丢失谁来承担?”“发生事故司机逃逸如何追责?”还有一些消费者则抱怨自己在选择代驾公司的时候难辨真伪,出了问题也没地方投诉讲理。

北京市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说,随着酒后代驾服务快速兴起,这一新事物需要经历一个市场认同、选择和规范的过程。社会上一些人的担忧暴露出当前行业监管的一些缺失。

北京市政协委员苗乐如2010年1月向北京市“两会”提交了一份《发展规范北京市酒后代驾服务市场》提案,建言政府规范酒后代驾市场。该提案指出,目前政府还没有针对酒后代驾方面专门的管理规定,许多地方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项目中因为没有“酒后代驾”一项而无法办理公司注册,交管部门也没有相关机构对酒后代驾公司进行管理。

苗乐如说,处于“三不管”的代驾公司的内部管理及代驾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保障全靠公司自律,而不少“黑代驾”“野代驾”的出现则扰乱了市场秩序,监管亟待加强。

市场的快速发展及社会各方的呼吁引起了中国各地政府的关注。记者获悉,上海市工商部门在2009年开始接受“代驾公司”的正式登记注册申请,已经设立的公司可申请增加“机动车驾驶服务”的经营范围,这为酒后代驾服务的合法化迈出第一步。成都市工商局和交通管理局也在2010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代驾服务行为的通告》,明确要求任何企业或个人需从事代驾服务业务的,应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办理登记注册,并核定“提供驾驶员劳动服务”或“代驾服务”经营范围后方可开展代驾范围经营活动。

北京的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也表示将针对酒后代驾服务开展调研,积极推进立法,加强业务监管。

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校副校长强磊认为,不可否认,酒后代驾具有一些特殊性,服务对象是不清楚自己行为能力的醉酒者,而服务协议常常是在酒后签订的,往往成为纠纷焦点。酒后代驾遭遇的尴尬,为中国社会管理带来一定挑战,但不管怎样,这是中国汽车社会成长中的烦恼。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代驾公司 酒驾 酒后驾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