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市场陷入纠结 如何释放新增产能成难题

2011年02月10日 15:28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于宛尼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前夕,在京城某4S店工作的王岩拿到了上个月的奖金,足有六七千元,但他却笑不出来。“这是预支了2011年的收入,汽车圈内的洗牌已经开始了。”王岩说。

汽车卖不动了

奥迪宝马奔驰,再到大众日产,连续一个月来,记者走访了北京近20家4S店,最明显的感受是门可罗雀,而一个多月前还是门庭若市。

“北京治堵政策出台后,我们轮流放假。第一次摇号结束后,恢复正常营业,但客流量一直没上来。”2月8日,王岩春节加班,他一边擦着展车,一边看着有没有顾客上门。“早前,我做二手房中介,赶上了房地产调控,就转行卖汽车,可又碰上治堵新政,车也卖不动了。”

王岩的悲观情绪,正在他的同行中蔓延。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字,2010年生产汽车1826万辆,销售1806万辆,均保持32.4%的大幅增长。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个数字将成为中国汽车新车销售的“峰值”,短期内难以逾越。

两年前,作为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汽车补贴等政策极为有效地激发了汽车消费的热情,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为疯狂的新车市场。

增长的代价是许多城市陷入暴堵的境地。2009年,我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为11平方米,较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9倍,但是与年均20%的城市交通量增长相比,仍然无法满足;与发达国家城市人均道路25平方米以上的水平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于是,2011年初,在车市刺激政策陆续取消的同时,北京市率先推出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随后,广州、深圳、成都等纷纷效仿,开始征询治堵方案的意见。而治堵政策的核心则是抑制汽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

以北京为例,经初步测算,受治堵新政影响,24万辆的新车增量加上20多万辆的更新总量,预计今后北京每年新车销量约为50万辆。这样的销量相比2010年下降44%,大致与2008年持平。

谁会亏损出局?

新车销售迅速降温,汽车经销商首当其冲。目前,北京有4S店接近500家,拥有7个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业界估算,如果每月销量不足40辆,4S店就要亏损出局。

“每家4S店的前期投资费用都在500万元以上,每个月四五十辆的销量是店面维持运营的临界点。”某自主品牌汽车的经销商胡鹏说。当然,如果实力更强的4S店抢食较多,平均到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4S店中的份额会少很多。“很多消费者心理都在盘算着,好不容易抢到牌照,应该买辆合资品牌的高档车。”对于市场的突变,胡鹏很是担心。

有专家预言,受限购政策影响,北京至少有20%的汽车经销店面临关闭、整合,约有40%的二手车经销商将退出市场。拓展售后服务、涉水汽车租赁业务,现已成为经销商极力摆脱困境的“救命稻草”。

高速行进中的汽车行业一旦急刹车,结果会怎样?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靠速度与规模支撑,一旦增长失速,结果难以预料。部分汽车经销商也许可以靠转型逃脱倒闭的命运,然而,对于大多数汽车制造厂商来说,转型谈何容易。

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行业,规模对于其降低成本、发展技术、打造品牌、提升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受前一年度乐观数据的激励,2010年初,日产、大众、标致雪铁龙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相继加入新一轮扩张产能之战中。2010年5月,总投资36亿元的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落成投产,至此,丰田在华产能将增至82万辆;2010年6月9日,一汽大众与佛山市政府正式签约,投资5亿欧元在南海兴建第四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将于2013年6月前后正式投产运营。

据悉,全国有14家主流汽车制造厂商扩产投产计划总量超过650万辆。同时,国字号车企为了提升自身实力不被兼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类似的规模扩张还在继续着。

对此,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饶达亦认为,通货膨胀压力大,进一步扩大内需存在制约,资源和环境制约因素突出等,都将对2011年的中国车市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汽车产业将在第一季度、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

新增产能市场在哪里?

令人费解的是,即便多位分析人士对于汽车市场表示担忧,但各大厂商的“十二五”规划都具有雄心勃勃的特质:上汽为600万辆,长安汽车500万辆,一汽500万辆,东风汽车500万辆,广汽300万辆,北汽400万辆。这样,排名前6位的汽车企业2015年规划的产销目标高达2800万辆,已大大超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先预测的2500万辆的总产能。

与多年来的房地产市场类似,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陷入纠结。如何释放新增中的巨大产能,成为整个产业迫在眉睫的难题。

中国市场潜力之大,也许能化解人们的担忧。北京等地推出治堵措施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国家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政策没有变,维持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GDP增速、人均收入水平上升等基本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在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汽车消费将进一步升温。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长雅各比近日透露,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管理层正考虑将在中国组装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到美国。上海通用国际业务部主管Timothy Lee表示:“中国市场的汽车产能问题将是我们密切关注的焦点,一旦出现产能过剩,肯定会有个别企业违反竞争原则,大幅降价,这将会引发巨大的问题。”

全球汽车业都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中国能指望全球市场吗?答案显然不容乐观。自去年北京治堵措施出台后,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全线暴跌:宝马的股票下跌6.2%,大众下跌5.6%,保时捷下跌4.9%。甚至法国标致,也受到了牵连,股价下跌2.1%。宝马之所以成为最大受害者,是因为他们在中国市场获利最大。宝马当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3.6%,净利润增加了6倍。

“都知道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但是如何分到蛋糕真的很不容易。”萨博的一位经销商意味深长地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内一些银行评级已将对汽车企业、汽车经销商的贷款列为“谨慎”。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经销商 汽车企业 车市 汽车 购车 卖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