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摇号 治堵还是“添堵”

2011年02月12日 14:22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对于购买小客车实行限制购买,购车的指标要采取摇号的方式无偿分配,并且规定一名驾驶员限购一辆车,这也是国内首次实施以摇号的方式来分配买车的指标。就在26日上午北京第一轮小客车购车指标摇号结果终于出炉了,经审查合格获得有效编码的187420人中,仅有17600个个人小客车的车牌指标,摇号中标的比例是10.6:1。虽然,京城车商在一个多月的苦苦期盼中迎来了第一批中签者,但京城车市格局的变化已经不可避免。

摇号买家

“买不买先占上再说”

上文提到的何大姐一家这一次并没有这么幸运,三口人都没中签。虽然有些沮丧,但何大姐告诉记者,“儿子刚工作,去年考的驾照,现在也不急着用车,但是以后不好买了,我们先排个队,希望增加中标率。”

何大姐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参与摇号者的心态。不少人都觉得,好歹要摇个号,哪怕不买呢,“先占上再说,反正有半年的有效期。”很多并不急于在半年内购车的人都进行了指标申请。网上有消息称,一对年轻人发动双方父母、亲戚,竟报上十多个人参与摇号。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有多少人并没有强烈的购车需要而在摇号池中,而这种心态的人又有多少取得了购车指标。”随着首批17600个购车指标摇出之后,这一忧虑在京城经销商中普遍存在。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的专家估计,17600万名获得指标的人中,很可能有20%的人在半年内并不购车。而一些经销商负责人对这一比例也持肯定态度。“必定是第一次摇号,只要有一点购车想法的人,都会冲进来申请。所以,在这中签的17600人中,肯定有少部分人不会立马交钱买车。”这对北京车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低端车型

“这个月一个订单也没有”

“我这个月一个订单也没有。”京城一家自主品牌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23日以前,他们店的展车都卖出去了,而这个月销量惨淡无法形容。

“购车难度加大后,中高端车型和豪华车型将受到青睐,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价车可能会下滑。京城的新车产品结构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购置税优惠取消后,消费者将在1.6L到2.0L排量的车型中更自由地选择,原本打算买A级车的人可能转向A+级车。另一方面,经济型车的潜在车主是初次购车,在各种限制使用的措施以及公交系统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很可能暂缓购车计划。

多数经销商预测,低端车型将有30%-40%左右的销量下滑。治堵新政出台后,一些弱势品牌和经营不力者很可能会在此过程中遭到淘汰。

二手车市

“收车、卖车两头堵”

在花乡二手车市场附近的路上,已经看不到车贩子的身影。出租车司机告诉新金融记者,摇号当天下午,市场附近的路上发生了一起恶性事故:一个女子开着私家车堵在路上,几个车贩子围过来问她卖不卖车,该女子没搭理,随即车窗就被车贩子砸坏了……“后来这几条路上的车贩子全被部‘肃清’了”。

这是治堵新政下二手车商为收不到车抓狂的一起极端事件。《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明确,单位或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这就意味着,一个人将旧车卖给二手车商,需等到二手车商卖掉他的车后,才能买新车。而想买二手车的人,需要摇到号才能如愿。无形中增加了不可估算的时间成本,买卖二手车的人都失去了积极性。

“这等于将二手车交易的收车渠道和卖车渠道两头都堵死了,交易怎能不瘫痪?”亚市副总经理蔡海员说,二手车交易是汽车销售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果这一环受阻,还会影响到新车销售,北京420家4S店将更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摇号 购车 车型 购车 买车 汽车 车企 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