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车船税征收方案“出炉”惹热议

2011年02月28日 16:35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经表决通过车船税法,该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法的规定,乘用车的计税依据,将按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这些天来,车船税成了车主、网友的最热话题之一。

调查

2.0升车可能最不划算

“新政对节能减排产生的影响,不可能立竿见影,很可能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而且各种情况很复杂。”安徽汽车商会秘书长韩震显得并不乐观,他介绍说,目前合肥市面上有不少2.0排量以上(一般在2.0至2.8之间)的自主品牌汽车,但这些汽车价格却普遍不高,一般在10万元上下,最多到20万元左右,而一些小排量的合资车与进口车价格却不低,这样看来,新的车船税草案很难体现公平的原则。

按照新政,2.5升大排量税负增加1000元以上,4.0升排量以上甚至增加10倍以上,雷克萨斯经销商合肥丰源经理吕才海认为,多数进口品牌车的购车者,对此并不在意。“因为很多进口的大排量汽车都超过100万元,你很难想象这些富人会在乎几千元的车船税。”但专营比亚迪的安徽翔迪经理张健说,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将会受影响。他认为喜欢大排量车手头却有些拮据的购车者,往往会购买自主品牌的大排量汽车,以后可能就会犹豫不决了。

上海大众车安徽上联销售店经理程光介绍说,国家对车船税分等级大幅提升,将会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小排量车,而选择3.0升排量以上车型的主儿,多半原本就不是冲着经济性来的,该买的照样会买。车船税新政实施,受影响最大的将是那些准备购买比2.0排量稍高,以便能将坐骑提升一个到半个档次的车主,他们大部分会考虑降档购买,这或将影响中等排量车型的销售。

车主

每年又要多花不少钱

在某车友论坛上,车主正在对车船税展开热议。女性车主“欢欢”说:虽然说车船税二审内容相比一审,将征收标准普遍调低,但我觉得难以接受1.6升这一排量区间车船税上涨。我前年刚买了一辆1.6升排量的车,当初买车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国家出台的汽车补贴政策,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但现在按照草案,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车负担不变,1.6升小车的税负却要增加,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的车明明上了国家“节能汽车目录”还要被征税?一位2.5L车主则说养车更贵了,但还是不会考虑小排量。另一位车主“张张”说,他的车是2007年花5万元买的二手七座依维柯,因为2.5升排量,就要和同排量、价值几十上百万的豪车同样缴税,冤不冤?不过许多买大车的人有“刚需”啊,没办法,再贵也得养。车友“清雨”说:真倒霉!我刚刚购买了2.0L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以后每年又要多花不少钱,“养车”越来越贵了!

新车船税方案公布,大多数人认为,大排量豪车的人不会在乎这点“小钱”,其实,豪车车主也有抱怨。一位4.2升排量的奥迪车主张先生说,每年几千元的税额也算高啦,相比之前,有十几倍的提升,“我不差钱,但是,买了大排量车本来就有高额购置税、燃油税什么的,现在又要交这么高的车船税,哥也知道肉疼。”

他说,征收额度过大,对4.0升排量以上汽车消费还是有很大的打击作用。前年汽车消费税调整“抑大扬小”之后,4.0升以上进口豪华车型需求量即大幅度下降。也有车主认为,此次调整并没有惠及到小排量车的市场,尤其对于2.0升以下车型不但没有调低,反而有所增加,不利于鼓励中低排量汽车消费,对小排量车市场鼓励作用更不明显。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车船税 上海大众车 税种设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