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应厘清车船税的主次功能

2011年02月28日 17:38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车船税法草案等,二审稿中大幅下调了小排量车的税额。部分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车船税法的立法目的。(2月24日《京华时报》)

制定车船税法是为了调节收入和财产分配,还是为了筹集地方的道路建设资金?是为了增加税收收入,还是为了抑制奢侈消费?是为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还是为了控制车辆规模,解决城市拥堵?笔者认为,只有厘清车船税的主次功能,方能明确车船税法的立法目的,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车船税的计税依据、税额做出适当规定。

从理论上讲,组织财政收入是税收的根本职能,车船税作为一个税种当然也不例外。如今家用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无疑会给地方财政带来更多的财源。如果它光作为一种财产税,所起到的调节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的作用,估计不会太大。

虽然车船税法草案以排量作为计税依据,但这是因为在车船税立法过程中经过反复比较,从便于实际操作、有利于降低税收成本和征管难度来考虑做出的最优选择,并不意味着以排量为计税依据就是将车船税的主要功能定位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在节能环保上,起主导作用的税种应该由燃油税、消费税和将来可能开征的环境税来承担。

因此,车船税立法在其要素设计上,其主要功能应该还是定位于组织地方财政收入。怎么收、收多少就要从这个定位来设计。至于控制车辆规模、缓解城市拥堵,恐怕是车船税功能所不能及的;而将购置车船视为“奢侈消费”也已不合时宜,更没必要寄望于用车船税来抑制。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车船税 厘清 奢侈消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