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车企提速新能源车布局 本土化竞争加剧

2011年03月01日 11: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马推出了一个绿色电动车全新子品牌——宝马i(BMW i)。宝马汽车表示,在这个品牌下,宝马计划推广其未来的电动车以及一些驾驶信息和其他与交通相关的服务。到现在为止被称为“MegaCITY”的宝马 i3作为该子品牌首款大批量生产的电动车将于2013年进入展厅。

正当自主品牌把新能源车看作“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时,国际汽车巨头已经向国内市场全面反攻。新年前后,不仅宝马,奔驰、通用、大众日产等都陆续发布了新能源车的最新发展战略。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国际汽车巨头的新能源车战略对中国市场都有特别“照顾”;其二,如果说2010年是“电动车元年”,那么2013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将实现“百家争鸣”,真正的较量才将开始。

宝马谋划电动车品牌

宝马雄心勃勃地计划在一个新生市场中重新定位一个全新的绿色电动车子品牌,可见宝马把赌注押在了新的电动车市场上。虽然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证明,宝马 i3将在2013年实现在中国同步上市,但是宝马纯电动车很可能成为中国普通用户最早实际接触使用的纯电动汽车之一。上周开始,国内首批15位志愿者开始了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E的实路测试,并且有消息称另一款宝马ACTIVE E(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版)纯电动道路实测也将于年内在国内正式上路。

宝马集团Project i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INI E和ACTIVE E的生产研发仅作为纯电动汽车测试平台而非销售平台,其主要目的实际上都是围绕着宝马将于2013年推出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汽车宝马i3产生。宝马i3是一款四座城市轿车,与其他多数厂商在现有车型上改进电动车不同,宝马将按照电动汽车特点进行全新开发,这是宝马第一款采用电动车模块化生产的量产车型。其核心分别为全碳纤维的整体车身 “Life”模块+铝制底盘之中的整个动力系统“Drive”模块。预计定价将比早期入门级电动车的价格(3万至4万美元之间)稍高。

MINI E国内路测

宝马i品牌的发布与MINI E国内实路测试同步,不知道是否是巧合,但的确增加了业界对于宝马新能源车项目的关注度。不过据宝马集团内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看来华晨宝马主导的新能源车项目与宝马集团Project i并无太多关联。一位熟悉宝马的业内人士表示,宝马想在新能源车方面做到中国市场“先行”,如何实现与本土合资企业的资源整合才是关键。

或许这也是整个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竞争对手奔驰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早在去年3月1日,戴姆勒宣布与比亚迪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比亚迪和奔驰将在中国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这个品牌是介于奔驰和比亚迪之间的一个全新品牌,研发的核心系统由比亚迪完成,安全、造型等设计将由奔驰完成。计划于2013年正式推出首款电动车。

新能源也需本土化

正当自主品牌把新能源车看作“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时,国际汽车巨头已经向国内市场全面进攻。新年过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中国媒体见面会上就特别强调,通用新能源车的开发有很大部分将会在中国市场完成。而泛亚研发中心,也将进一步融入通用汽车全球研发网络,为通用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提供帮助。年内通用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及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陆续进入国内。

一向重视中国市场的大众,对于未来在华的新能源战略,也早已有时间表。这其中,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和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将于2013年分别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量产,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也将于2011年引入中国。(晨报记者 和玲)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新能源 国际汽车 朗逸 车企 国际 电动车 本土化 竞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