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两会热议治堵 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2011年03月02日 19:0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交通拥堵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与会代表希望,北京政府出台的治堵措施能够做到多元化梳理、科学化疏导。

港澳委员从多方面支招

在与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及15个部门负责人的座谈会上,英国道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建议,从北京市政协委员出行等开始,取缔"两会特权"。他建议北京市政协率先尝试,给委员发放住宿和出行补贴,让其自行安排住宿、出行方式,代替目前统一住宿、乘车的方式。

他还表示,可以考虑调整在京人员出行时间,比如早6点开始三班倒上班。

霍英东集团公司董事霍震宇表示,考虑到北京的私家车多用于上下班、约会、购物等,市民可拼车或错峰上下班。至于配送货品,尽量选择晚上车流量较少时段。他建议大力发展电子地图,播报拥堵地段,方便人们选择适当的出行方式及出行路线。此外,北京还可提倡新型交通出行方式,比如电动自行车,并建设专门的高架桥,或考虑在三四环之间建设高架桥,相互连通,以疏导车辆。

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北京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发展公共交通。"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在北京中心区,人人都有车、人人都开车是做不到的。必须尽快转变观念,靠集约化的交通、绿色出行来解决交通问题。"

郭继孚说,北京二环内和纽约、东京相似的区域,小汽车拥有量比这两个城市都要高。小汽车在给社会带来进步的同时,也损害了公共利益,主要就是交通拥堵、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要从政策及个人行为上努力减少非绿色出行,选择乘公交、骑自行车或步行,努力构建绿色出行体系。这应该成为现代社会大城市出行的主旋律。"郭继孚表示。

车、路管理要并举

"北京的道路规划应重新梳理调整,比如隔离带、标线、绿化带与便道等都应该重新规划。"北京治堵方案专家组成员之一李少华委员认为,加强对人的管理,提高司机公德意识、让车辆按道行驶也是治堵的有效途径。"三环路是北京最重要的公交走廊,调研数据显示,公交车在三环上的平均时速只有16公里左右。"来自北京公交集团的刘宝玲委员建议,在三环路上开设公交专用道。"建立全市统一的出租车调度系统,市民主要以电话叫车,降低出租车空驶率,把道路腾出来。"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扬委员说,"目前北京的出租车空驶率较高,白天在40%左右,夜间能达到60%。空驶率高会导致道路资源被占用,浪费能源,造成污染。" 高扬建议,在单位、小区乃至商业区、公共停车场,尽量多安排出租车候驶站。"限制购车并不能解决拥堵问题,只有加大行车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例如加大违规成本、停车成本、收取拥堵区域通行费、提高公车使用成本。"华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任志强建议,北京可学习英国、新加坡征收拥堵费,也可借鉴香港经验提高停车费。

如何缓解交通拥堵,是当前北京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据悉,截至本次北京"两会"提交议案的最后时限,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23件。其中,涉及交通、道路建设的议案数量超过30件,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两会 出行方式 征收拥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