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凤英: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1年03月03日 20:02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凤英: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本次参会议案。

中新网3月3日电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2日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本次参会议案。王凤英建议,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完善配套政策体系。

王凤英在议案中指出,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有利于提升引起各方面对“中国车”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整合、协调相关资源,便于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实施。

2010年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达到1826万辆和1806万辆,蝉联全球第一。关于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所面临的问题,王凤英表示,除了还主要是在低附加值领域参与竞争外,本身也存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的“软肋”:硬实力方面,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软实力方面,品牌建设工作滞后。

随着在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问题也不断显现。王凤英指出,由于缺乏整体战略规划,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和显现,汽车出口价格的相对低廉,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低端;人民币不断升值给汽车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压力;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关税、技术、认证方面设置了一些壁垒,增加了我国汽车出口的难度;出口秩序缺乏行业监管,一些汽车企业缺乏海外市场体系化发展的国际化战略,在一些国家形成了中国汽车“散乱差”的不好印象;对大多数汽车出口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等服务支持网络的建立,成为制约汽车企业走出去的瓶颈。王凤英称:“当务之急是制定并实施以打响‘中国车’品牌、引导优秀的自主品牌企业积极‘走出去’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化战略。”

关于汽车产业如何走国际化道路,王凤英表示,这一方面需要企业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制造水平,制订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的策略;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制订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在政策和产业环境营造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推进中国汽车企业稳步“走出去”,实现健康、快速、良性发展,积极向汽车强国迈进。

对此,王凤英建议,应将中国汽车“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制定国家级“中国车”强制认证体系,对通过认证的自主品牌给予税收支持、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加强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提高出口门槛,适当引导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并购、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

据悉,王凤英此次提出两份议案,其一为《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其二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成就中国制造强国的真正崛起》。 (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王凤英 中国车 汽车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