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三包”刻不容缓 汽车正成为最大投诉

2011年03月16日 10:44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长,近些年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投诉业急剧上升。

一方面,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冠军;另一方面,国内汽车投诉量急速上升,汽车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

去年汽车投诉1.4万多件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从相关数据来看,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和服务行业中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

汽车投诉中,合同纠纷占比13.7%,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有关情况,一些汽车销售商将翻新车、事故车当作新车出售,涉嫌消费欺诈。受理汽车投诉量从2006年的7761件快速增加到2010年的14093件,呈逐年增长趋势。

统计显示,消费者对汽车重要零部件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的投诉仍占绝大多数。同时,有关新车质量的投诉越来越多,6个月以内新车用户的投诉比例竟然占到投诉总量的60%以上,这一比例着实令人吃惊。

去年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的投诉具体有三大特点:首先,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的投诉明显增多,主要表现为发动机机油消耗量大、自动变速箱挂挡不走车、手动变速箱打齿轮等问题。其次,典型投诉方面,轮胎和刹车系统等安全问题的投诉比较突出,投诉主要集中于价格5万元-20万元的汽车产品。轮胎方面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爆胎、鼓包、开裂等,多数是购买半年内轮胎就出现了问题。再次,新车问题(多为购买半年内的车辆)的纠纷多,因同一故障屡修不好或者关键部件出现问题,车主提出退车、换车,而维修站只修不换,且多次维修不能解决而引起的投诉。

汽车“三包”刻不容缓

然而,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消费者遇到汽车问题时很难做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很多消费者都是只会开车却不懂汽车方面的常识,一旦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时,对于究竟是消费者自身使用不当还是车辆本身缺陷造成车辆故障,也始终缺乏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机构予以检测认定,这就导致厂家或经销商推诿扯皮、消费者无可奈何的情况。消费者在与厂商的较量中处于弱势地位。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三包 汽车投诉 汽车产品 汽车 消费 投诉 购车 买车 洋车 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