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我国新能源车批量出口 挺进欧美市场

2011年03月19日 10:04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提速,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已占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的96%以上,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坚力量。不仅如此,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大批量出口,顺利挺进欧美市场,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拼出一片蓝海。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上下游企业新的增长机会,因而有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的机遇,就是电池产业的机遇,这话一点也不为过。蓄电池行业不仅能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实现快速增长,而且将有可能跟随新能源客车出口的脚步,顺利出国门。

目前,蓄电池行业仍主要以铅酸蓄电池为主,虽然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不包括铅酸蓄电池,但由于铅酸蓄电池的稳定性能和成熟应用,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客车的主要动力源

可以说,我国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发展需求。但对于出口,仍旧是一大难题,尤其在国家取消出口退税后,出口成本增加,造成出口之路愈发艰难。目前,虽有超威等大型企业在出口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出口之路还有待扩展。

我国蓄电池行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广泛应用带来的良好反馈。我国是电动自行车大国,铅酸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的应用已成熟,经过技术改良后,完全有能力承担起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的动力源作用。很多国外汽车企业也看准了我国铅酸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上的成熟应用,因而纷纷到国内寻找合作伙伴,诸如超威就已和国外多家汽车厂商建立合作。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蓄电池行业的不足,尤其是在欧盟国家频频设定绿色技术壁垒后,很多企业都被困在环保路上不得不返道而回,也只有超威等拥有强大技术的少数企业能够突破欧盟绿色技术壁垒。可以说,环保技术问题是蓄电池行业在“一二五”开局之年最大的攻坚战。

另外,加强对上游原材料的布局也是蓄电池行业需要考虑的大问题。蓄电池行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铅目前基本依赖进口,造成了国内铅价频频受制于国外,而失去把持铅价的话语权,很容易让中国企业随着铅价的上涨而失去铅酸蓄电池的廉价优势。所以,中国的电池企业在原材料领域的投入仍有待加强,以避免动力电池行业重蹈整车技术“空心化”的覆辙,对再生铅的处理技术和环保监管也必须真正到位。

当我国蓄电池企业攻克了环保技术问题,并对于上游原材料有了相应的控制权,走出国门之路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新能源汽车 蓄电池行业 铅酸蓄电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