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福特制定中国发展新计划 品牌需重新定位

2011年03月21日 17: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注:本文为补发,经济观察报,2011年1月11日。

上周,听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麒讲起了福特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尽管他不愿透露具体的产销数字、市场占有率等细节,但从韩瑞麒的语气和表情上,福特很想在中国有更大的作为。

这也是韩瑞麒第一次以福特中国区董事长的身份见中国媒体。两个月前,韩瑞麒对福特亚太及非洲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由其本人亲自兼任中国区董事长。这一做法的意图不言而喻,他对福特过去在中国的表现不满意,但对福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许。

福特过去几年在中国的确表现平平。2010年,福特在中国总销量为58万余辆,同比增长40%。表面看来还不错,但是这其中有1/3以上是由马自达品牌和江铃品牌 (福特持股江铃30%)贡献的,而福特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为35.6万辆。

更为严重的是,福特正在被通用、大众等车企大步甩在后面,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相当于通用的1/4强。

这显然与福特在全球的地位不符。因为,在北美三大汽车集团中,福特是唯一一家躲过破产保护命运的。但也有人认为,福特解困的策略 “一个福特”就是在剥离非福特品牌的业务,丧失了其在新兴市场的扩张良机。而通用在重新IPO之后,其包袱也要比福特轻。

于是,13个月前韩瑞麒来到中国,他将福特的亚太总部也搬到了中国。这也导致了福特亚太、福特中国之间的人事关系一度变得非常微妙。事情的发展表明,韩瑞麒是个强势的改革派。按照他的说法,在向他直接汇报的21个人中,有17人的工作被调整,其中就包括上任福特中国董事长葛致诺

韩瑞麒给福特中国开出的药方就是要采取更加激进的战略,包括要在未来3年内引进4款新车、加快新工厂建设等等。总而言之,韩瑞麒想表达的核心意思是,福特对中国市场空前重视,他可以协调美国总部各方力量来支持中国市场发展。

我并不怀疑福特的能力。对于福特这样体系完备的公司来说,或许只要成功推出一两款产品,就可能会反败为胜。但是,福特中国急于在短期内实现跨越,还是很有难度的。

韩瑞麒在中国至少还有三大工作要做。首先要为“一个福特”战略在中国扫尾。由于福特出售了沃尔沃和马自达的股权,现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内生产的马自达品牌和沃尔沃品牌,迟早都会被剥离。如何拆分合资公司,将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另外,在架构上,福特中国也应该更加放权给两个合资公司,避免一些人为的复杂因素。

其次,在战略上,要真正凸显中国的独特性。通用在中国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深度本地化。这不仅仅是产品制造本地化,还包括研发、产品理念、人才、体系等等。在这方面,福特做得还不够。但政府、中方合作伙伴、业界都希望看到福特拿出更加积极的战略。

即便在产品上,福特也基本是以欧洲平台为主,缺乏中国化的二次开发,忽视中国消费者对于做工等细节的苛刻需求。目前,中国已经坐稳全球第一大市场,有资格要求跨国公司做出更大的改变。

再者,福特品牌在中国需要重新定位。近年来,福特品牌在中国越来越模糊。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中,福特仍是一个老派的美国汽车品牌,但事实上,福特在中国正努力向年轻化、高性能的“欧式”方向发展。

这种品牌形象与诉求之间的反差,也就是福特在中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在深层次上则反映出福特在本土化进程上的迟缓。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福特中国 中国的发展 品牌形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