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占有率60%以上 中级车再成车市“顶梁柱”

2011年03月23日 09:11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使得2011年车市前景显得扑朔迷离。而2月车市总销量环比大幅下滑,更加深了市场的观望情绪。在这种背景下,以往承担车市销量主力军的中级车再度站了出来,几乎以一己之力扭转了车市销量下滑的走势。据统计,2011年2月中级车市销量同比、环比增速均高于市场平均增幅,市场占有率增至60%以上。可以说,在车市增速趋缓的情况下,中级车再度成为了车市的“顶梁柱”。

中级车受政策退出影响小

连续两年的高增长并没有让车市的盛宴持续太久,随着此前车市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国内车市在2011年似乎开始进入“震荡期”。而对于乘用车来说,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据统计,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的影响,2011年排量1.6升及以下的车型增速明显减缓,2011年1-2月销量同比及环比增速分别低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幅1.5和0.3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大排量车型市场也因受到车船税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而不甚乐观。按2月底通过的新车船税法规定,2.5升及以上车型的车船税比中兴岸畲蠓系鳎馕抟苫岫源笈帕砍敌偷南看锤好嬗跋臁

可以说,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对于紧凑型家轿市场来说影响极大。而新车船税法的通过则对中高级及其以上车型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级车市可以说正好是处于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真空带”。

事实上,市场销量的实际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2月车市销量总体排行榜中,中级车型占据了前九名的位置,其市场活力可见一斑。下面,我们就来重点分析2月车市中表现突出的中级车型。

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登顶 竞争加剧

朗逸:尽管比1月的23857辆销售数字有大幅下滑,但是朗逸凭借比竞争对手下滑幅度更小的表现,以微弱的优势超过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2月份中级车市乃至车市总销量排行榜的冠军。 2月份,朗逸完成销量16483辆,比第二名科鲁兹多1300辆。上海大众在两年前精心培育的朗逸,如今已经到了收获期。

科鲁兹:在1月份排名还力压朗逸的科鲁兹,2月份的表现却相对疲软很多。销量下滑幅度比朗逸更大的科鲁兹在2月份只能以15183辆的销售数字屈居中级车销量排行榜的次席。不过以科鲁兹迎合中国消费者的设计和营销策略来看,其反弹也不是难事。

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与科鲁兹这两个上海通用的主力中级车型,在2月份的表现却更像是难兄难弟。 1月份销量达到28149辆的凯越,在2月份只交出13804辆的答卷,其销量环比下滑幅度之大令人惊讶。看来在细分市场的分工方面,上海通用还需在凯越上面多花点心思。

悦动:悦动在前年上演过韩版的车市神话,全年销量大幅领先竞争对手,最后以巨大的优势拿下当年的车市销量冠军。如今终于走下神坛的悦动在车市的表现可谓中规中矩,2月份悦动完成销量14811辆,可以说基本符合其市场走势。经过两年的高增长之后,悦动已然进入市场平稳期。

新宝来:在新宝来刚上市之初,笔者就曾预言其将在中级车市扮演重要角色。在经历了一段市场磨合期之后,新宝来如今已经开始发力。 2月份,新宝来交出了14408辆的销售成绩,虽然销量环比出现下滑,但是和竞争对手比起来其下滑幅度要小很多。近期表现强势的新宝来,也替代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一汽大众的中级车“一哥”。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朗逸 中级车 中级车市 购车 买车 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