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评论:96%的免费公路何时成为现实

2011年03月24日 07:58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通部门既然列出了96%的免费公路的目标,那就还是需要有个日程表,民众能够看到明确的时间节点,也就对终结公路高收费乱象有信心。

据交通运输部发言人何建中3月23日介绍,“非收费公路”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免费公路将成为中国公路的主体。中国将研究构建“两个路网体系”,即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

这一表态无疑是令人鼓舞的,对物流成本占GDP20%的中国来说,降低收费公路的比例和费率将大大降低全社会的运输成本。

但是,公众所感觉到的是公路收费普遍化,社会越来越不堪重负。河南禹州天价过路费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逃费数百万获利仅数十万,这样强烈的反差让人难以理解,也折射出中国收费公路所存在的种种乱象。交通部的最新表态,让人看到了解决收费公路乱象的希望。

不过,人们希望交通部能够接下来给出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

现在,收费公路政策已存在20余年,越来越多的收费公路已达到或接近停止收费的年限。但是,按时取消收费的公路却很罕见,很多公路通过改造升级或其他理由继续延期收费,并未计划取消收费。所以,交通部门既然列出了96%的免费公路的目标,那就还是需要有个日程表,民众能够看到明确的时间节点,也就对终结公路高收费乱象有信心。

另外,公众也非常想知道,现有公路的构成,例如县以下低等级公路里程,现在到底有多少收费公路。

按交通部发言人的说法,目前公路网中有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是收费公路。这些数据都不能反映收费公路和免费公路之间总体关系。

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86.0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1万公里。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仅占公路总里程的1.7%。如果未来收费公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话,这是否意味着,按4%的收费公路比例来测算,未来高速公路的收费里程不是减少而是要大幅增加?交通部所称的免费公路为主体,究竟是指何种情况?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说明,否则就会给民众带来困惑。

不可否认,允许公路收费这一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公路建设,不仅有效缓解了彼时中国公路的紧张状况,同时也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更为社会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公路尚不发达的中国而言,收费公路政策有继续存在的必要。社会所需要的,不仅是96%免费公路这样一个目标,还包括收费公路信息的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zhangss] 标签:收费公路 柴桑 公路收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