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遭遇开局不顺 自主品牌车企率先展开"官降"

2011年03月24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赵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兔年以来,车市开局并不顺。当合资品牌尚“保持沉默”时,自主品牌率先行动了。近日,记者接连收到消息,奇瑞长安海马等自主品牌,纷纷对旗下车型集体降价,“官降”顿时响成了一片。

从2月1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官降开始,奇瑞经销商对旗云、风云2[综述 图片 论坛]、瑞虎、A3等奇瑞的热销车型也拉开了一轮优惠攻势。此外,江淮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共13款车型都有近万元现金优惠;海马王子[综述 图片 论坛]综合优惠5000元;建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直降7900元……

兔年震荡开局

自主品牌集体“官降”,与当下市场是分不开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2月,自主品牌共销售45.69万辆,环比下降35.04%,同比下降4.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份额也在不断下降。

分析销量下滑的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政策的退出。今年,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政策相继退出。同时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开始频繁打出治堵牌,而不断飙涨的油价和车船税调整,也让许多原本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望而生畏。

三大品牌重排座次

在新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之间的座次也在悄悄变化。2月,吉利销量30539辆,同比增长-2%;奇瑞销售32711辆,同比增长-12.8%;比亚迪销售26521辆,同比增长-22.4%。作为自主品牌三大代表,奇瑞、比亚迪、吉利在2月份的市场表现透露出某些端倪。据公安部公布的1月份上牌数显示:1月份吉利汽车的上牌量52909辆,行业排名第七,自主品牌排名第一。奇瑞51760辆,排名第8,比亚迪49734辆,排名第九,这也是吉利首次超越奇瑞。2月汽车企业销量排行榜上,吉利摆脱了长久以来在9~10名的徘徊,排名第8。

战略转型是必然出路

仔细分析吉利成功的发展战略,或许能够寻找到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吉利汽车表示,停产市场销量巨大的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重新梳理了产品线和品牌线,制定多品牌战略。如投入重金建立吉利汽车技术研究院,在人才的培养培训、管理流程的再造、技术产品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和革新,使整个企业基础工作都转移到适应新形势的轨道上。

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今日的困局,是在为造车伊始以低价格切入市场的策略还债,想要有所作为必须探寻新的发展出路,不能再满足于以价格打天下。如果不做出转变,就会第一个被市场所抛弃。赵路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官降 车市 比亚迪 奇瑞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