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96%公路将不收费”当作何解

2011年03月25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中国将研究构建“两个路网体系”,其中,“非收费公路体系”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主要解决通达的问题,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收费公路体系”约占全国公路里程不到4%,体现更高品质的公路服务,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

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光看新闻标题,还以为是交通部将有什么大动作,比如,立即对收费公路来一次集体大裁撤,绝大部分的收费公路从此将向国民免费开放,“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历史彻底告一段落……可是,仔细看那不长的新闻介绍,却没有找到与之相对应的举措。莫名其妙的“96%公路将不收费”之后,仿佛是“此处略去一万字,你们想去吧”,公众根本不知道该如何理解。

于是有人猜测,不会是把深山小路、背街小巷什么的都算上了吧?要那样算,96%的目标差不多已然“胜利”实现。更多的人则将关注的重心投向了那个“将”字,因为没有提供具体的期限,一个“将”字于是可以直通遥遥无期的未来。只是,这辈子,我还能赶上吗?这会不会是承诺者的“功在当代”,受益者的“利在千秋”?

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这与“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之间,实在缺乏合理的关联。不说别的,二级公路自开征燃油税时,就说收费要取消,直到现在果真都取消了吗?“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公路,不是依靠收费就是依靠收税”,这完全是正确的废话。问题是,我们税缴得并不比别人少,凭什么仍旧“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公里在中国”?

发言人再次强调收费公路是低收费、高效率,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别说96%公路不收费了,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一条真正做到,广州到北京的货运成本,也不至于比广州到美国还高。批给你一个30年的收费期限,在此期限内收多少都算你的;就算收费期限将至,还可以通过转让经营权之类方式,再次将收费期限轻松延长——完全不顾实际收费情况,只事先凭空制定统一收费期,如此管理懒政之下,收费公路怎么可能不以盈利为目的,又怎么可能低收费、高效率?

倘若“96%公路将不收费”并非遥遥无期,交通部就有必要对每一条收费公路的实际收费情况进行审查,对每一条收费公路的实际贷款成本进行审计,并且将所有数据对外公开。从而,让每一条收费公路将在何时还完贷款、何时还路于民,都能在账目数字上得到清晰呈现,从而让公众据此对“多少年才能买到一条免费公路”有一个明确的预期。舒圣祥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收费还贷 里程 收费情况 公路 收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