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油价或两周内上调

2011年03月30日 14:5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成品油价正因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提升,而进入上升通道。记者昨天获悉,业内普遍认为调价可能在最近两周内出台,鉴于目前指数已超过上期调价前水平,调幅预期为350-400元/吨。此前2月20日,国家发改委今年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提高350元。

调价窗口一周前已打开

3月28日,由于投资者对利比亚原油供应的担忧情绪缓解以及对日欧等地区的原油需求预期下降,国际油价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2美元,收于每桶103.98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9美分,收于每桶114.80美元。

尽管如此,根源易贸咨询测算,截至3月28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经达到13.21%。如果按22个工作日计算,早在上周周中时,调价窗口就已打开。从数据来看,去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全年平均为79.47美元/桶,同比增长29.2%。而进入2011年以来,不到三个月时间,布伦特原油价格涨幅已经超过四成,可谓凶猛。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是一个石油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不可避免会越来越受到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从眼下局势来看,尽管利比亚危机对中国原油进口的直接影响不大,但不排除它的动荡影响到周边中东地区的产油国,比如沙特、伊拉克、伊朗等国的石油生产。中国对利比亚的原油依赖比较小,但对中东的依赖比较大,未来中国油价压力同样不小。

消费者不买石油公司账

事实上,对于眼下的涨价预期,国内石油公司和消费者的态度可谓泾渭分明。

一方面,石油公司认为,国际原油持续在百元以上的高位运行,若不及时调价,国内炼油企业亏损或进一步扩大,生产积极性将大幅下挫。而一旦减产,势必造成市场惜售心理,正常供应也随之减少。

据统计,3月份,中石油旗下炼厂原油计划加工总量约1140万-1150万吨,日加工负荷为37万吨,较2月份水平大幅下滑9.5%。中石化旗下炼厂原油计划加工量合计1770万-1780万吨,日加工负荷达57.3万吨,环比小幅回落3.1%,为一季度最低点。

而消费者对此则普遍不买账。他们认为石油公司的观点,其实就是要用“油荒”来要挟政府涨价。特别是石油公司最新公布的高额利润则加重了“声讨”的意味。一些网友惊呼,就算是日本地震导致产能急剧下滑,其油价也比国内低许多;也有媒体报道,中国油价高于美国,等等。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汇率、税率和消费习惯,各国油价不能简单类比。但是这也提醒有关部门,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石油公司在成品油批发及零售市场形成的垄断格局也有必要打破。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石油公司 油价走势 油价下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