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别让停车难拖了幸福后腿

2011年03月31日 16:42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张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沈阳有车族的最大难题之一,现在是回家如何停车。连日来,本报记者调查证实,众多物业小区存在停车收费标准混乱、停车收入支出糊涂账、外来车辆停放不规范等等突出矛盾。业主无法自救,业委会软弱无力,主管部门又办法不多。

这已经多少见怪不怪,与物业绑架强收采暖费,小区广告收入成“黑洞”等等性质相同,症结在于,代表业主意志的业委会很多形同虚设,物业公司凌驾业主之上,政府职能缺位自治组织职能错位,才演化出诸多长期困扰社区的难题。

这实在又是一个重大问题。改革开放30年,大量单位人都变为社会人,社会人都生活在社区。社区是他们的家,也是他们安放心灵和社交的场所。在社区能否舒心,而不是整天愁眉苦脸,就是一个关系到沈阳数十万私家车主以及更多家庭的重大社会和谐问题。

社会管理,就是要从百姓最直接、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抓起。物业小区停车难,是目前社会管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之所以“突出”,它不仅可以揭示现实矛盾的要害所在,更代表了群众的迫切愿望。百姓的幸福感总是建立在类似“小事”之上,长期不能妥善解决,就会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威信。

学习和掌握社会管理,首先在于彻底、快速地改变传统理念。按照某种旧的观念,主管部门不用着急,完全可以坐在办公室一边收费、验发执照,一边继续想办法。按照社会管理理念,主管部门就必须下到社区,研究为何业委会管不住物业,研究物业管理办法为何不能落实,审视自己是否存在失职,等等。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现在在沈阳,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只有百分之十几,负责人告诉媒体 “业主不申请”。这个表态就是典型的只见管理不见服务;为什么不可以下到基层,主动引导督促召开业主大会,为什么不可以扶上马再送一程,既有管理又有服务,才是真正学会和掌握了社会管理的精髓。

危机感是学习社会管理的动力。曾经有业主无奈地说,他们想到的,第一打电话找媒体,第二闹,第三报警。这样,谁都不会幸福,谁都会痛苦。一些城市已经注意到这种强烈的权益诉求。天津在社区大力推行居务公开,引导居民广泛参与社区事务,使居民在社区事务普遍拥有发言权。《人民日报》引述为社会管理的创新之举。

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敢于直面、善于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也是对管理者胆识、智慧和执行能力的综合检验。只有在主观上克服畏难情绪、直面难题、积极作为,才会不断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社会管理 停车难 停车收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