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奥迪否认A6L销量危机 国产新车步伐或放慢

2011年04月06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3月,奥迪在华销售整车两万辆以上,其中A6L销量过万,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销售危机。”一汽奥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相关行业协会处得到的细分车型销量数据显示,2011年2月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整车2919辆,环比下降近65%。而一汽奥迪方面公布的2月A6L终端客户交付量为7494辆。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中汽协公布的2919辆为企业开票数量,经销商交付终端客户量7494辆,可以理解为奥迪经销商2月消化A6L库存近4600辆。

北京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表示,2月销售后,店内库存比例已经下降到0.5以下,这一比例正常区间应在1~1.5。

上述一汽奥迪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奥迪在华产能紧张的问题,自2月中旬以来,奥迪工厂开始改造生产线,至3月中旬结束,其中重点改造的是A4L与Q5共同的总装生产线。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与Q5两款车型的购买群体主要为个人消费者,“显而易见,在公务用车限制与自主品牌倾向愈发明显的中国市场,奥迪正在加速向个人消费市场扩张。”

有奥迪经销商透露,在2013年之前,奥迪不会再向中国引进新的国产车型。加大进口车在中国的销量比重,是一汽奥迪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C级车本土化竞争日渐激烈

中汽协公布的2月销售数据显示,在细分车型方面,奥迪A6L销量为2919辆,同比下降63.06%;1~2月,A6L在华销售共计1.12万辆,同比下降38.1%。基于此,奥迪A6L“官车时代”走向没落的猜测众多。记者向奥迪方面求证得知,奥迪利用春节假期进行生产线改造,2月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因此造成交付量大幅下滑。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A6L目前仍为奥迪在华销售的主力车型,承担奥迪近一半的销量。同时,竞争品牌宝马5系和奔驰E级车国产化率正在提升。在新工厂落成之前,两家车企均在想尽办法竞争中国的C级车市场。

事实上,为保证加长5系的供货,今年华晨宝马已经调低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的产能,将更多的产能分配给加长5系。同时,通过进口3系来弥补市场的需求。

同样,奔驰在过去几年中也多次使用这种“机动策略”。去年7月,奔驰中国在停止进口E级车以后,北京奔驰仍通过特定渠道进口了一批E级车并在国内销售。这是由于当时北京奔驰刚调整了新E级的生产线,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国产E级车无法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今年3月18日,北京奔驰已经正式国产长轴距E200LCGI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型。

对此,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表示,奥迪A6L近两年内在C级车市场还是有优势的。这是由于其他竞争品牌的国产化进程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同时奥迪在这个市场的品牌认可度短期内优势较大。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奥迪中国正在加速调整战略,A6L向个人消费者转型,从而寻求在C级车市场上的更大突破,其他车型产能提升,丰富奥迪在华销售车型。

A6L走向个人消费

北京一位奥迪经销商提供的数据显示,A6L的个人购买比例已经达到75%左右。也就是说,该车型“官车”的销售优势正在逐步淡化。

一方面,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加大自主品牌车购买力度的呼声日渐高涨。

另一方面,自2009年起,奔驰、宝马第一次进入政府公务用车采购范围。这改变了奥迪在公务车领域一枝独秀的局面。但是由于国产化率一直较低,奔驰、宝马在公务用车领域的扩展并不迅速。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在华认可度的提升,两款车型销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上述一汽奥迪方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政府公务车的数量占奥迪整个销量的20%左右。

面对这些挑战,奥迪不得不转向个人消费市场。上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与奔驰、宝马相比,奥迪在反其道而行之。与他们想方设法进入公务用车采购名单相反的是,奥迪希望保证公务用车比例的同时扩展个人购买领域。毕竟公务用车采购相比于个人购买,市场有很大局限性。

或2013年之前减缓国产步伐

上述经销商向记者介绍,之前,国产车型为奥迪贡献的销量占到85%左右,未来两到三年内,奥迪希望把这一比例调整至6:4,即进口车销量可占到奥迪整车销量的40%。

上述一汽奥迪负责人表示,2011年,奥迪将引进A1、A7等进口车型,扩大细分市场。与3月初在中国上市的A8配合,扩展奥迪在进口车方面的市场份额。

同时,该经销商表示,一汽大众在广东佛山的第四工厂确定生产奥迪车型。在2013年投产之前,奥迪不会再向中国引进国产车型。

此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A6L肯定还是今后的首推车型。不过未来A6L的销售比例应该会下降,因为A4L、Q5在增长,同时进口车的销售比例也在上升,但A6L、A4L、Q5肯定还是主力车型。

张晓军同时表示,2010年大约销售了3.1万辆进口车,占奥迪品牌整个销量的13%~14%。未来几年,公司会在进口车方面加速,推进进口车的销售,2015年之前将全系的奥迪产品都引进到中国市场。

2011年初,奥迪中国高调提出未来3年销售整车100万台的目标。在3月初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明确表示,201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28万辆。中国将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

众所周知,奥迪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分析人士表示,奥迪的国产化优势还可以保持两到三年。彼时,其竞争对手的国产化率将不低于奥迪。从生产线改造、大幅增加进口车比例等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奥迪已经开始在中国运筹帷幄,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奥迪 施泰德 A6L 国产 销售 产能 增长 中国市场 张晓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